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人民日报评论员: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来,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这是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在新的起点上,经济特区要顺应人民新期待,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特别是深圳要着眼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付出了艰辛努力,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特区要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尤须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经济特区发展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团结带领人民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前进道路上,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延伸阅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韩正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