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课件点播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微视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4月2日,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三十头派出所民警曹宗综没有像往日一样加班,她按时回到家接上母亲,从北城驱车来到大蜀山文化陵园。

    “第4424天了,我来给你擦擦脸。 ”在陵园西南边,宗综母亲对着一尊警察铜像喃喃自语,拿起沾湿的毛巾慢慢擦拭,宗综在一旁提着水桶,咬着嘴唇,默不作声,一旁只有树叶沙沙作响。

    这尊铜像刻着“公安部一级英模李庆”。李庆曾经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也是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组的一名刑警。在李庆工作的几年里,长丰县公安局连续三年做到命案全破,又将10多年积累的5起命案全部侦破。 2006年,一心扑在案子上、连轴转的李庆最终因过度劳累倒在了岗位上,年仅38岁。那一年的2月,长丰街头,万人空巷,上万名群众冒着寒风,为这位尽心尽责的刑警最后送行。

    这位坚强的母亲如今显得精瘦干练,“刚走的时候,宗综只有五年级,我只要一想起老李,便哽咽地说不出话来,不敢当着孩子的面哭。 ”这些年,宗综考学考编都是独自一人。 “必须让她比别的孩子更加独立。 ”

    “我很矛盾,一方面不想让女儿再从事这一行,一方面我又希望她继承她爸爸的事业。 ”宗综母亲说。但宗综在日记里写道,父亲生前的音容笑貌像钢水一般,在她心中铸成了警魂。曹宗综于2016年参加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充满朝气地投身于公安事业。

    父业女承,一身藏青蓝浸润着父女情深,传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省公安机关共有378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43人被评定为革命烈士。(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 温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