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新纪元?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45、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新纪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说:“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而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这段话生动而深刻地概括了新中国成立对于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天,我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新中国的发展史,对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开国大典》(油画)

  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和剥削,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成为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理想,一代一代中国人为之进行了不懈的抗争和奋斗。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结束了100多年来中华民族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历史,彻底废除了西方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从此,新中国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屹立于世界东方。实现了毛泽东所说的“使中华民族来一个大翻身”。新中国结束了几千年封建剥削阶级的统治,结束了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的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统治,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随着全国范围内完成废除封建土地制度的改革,从根本上结束了剥削阶级依靠手中掌握的生产资料剥削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这样,就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实现了毛泽东所说的“使中国人民来一个大解放”。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确立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并为向社会主义转变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政治前提和各方面的条件。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现代化建设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向社会主义发展,设计了“两步走”的目标:第一步是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成立、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和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我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为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政治前提,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新中国的成立,根本改变了旧中国军阀割据、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状况,实现了国家的基本统一和国内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空前团结,为国家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基本条件。在经济上,新中国确立了“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经济政策,使国民经济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得以开展,从而为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因此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辉起点和开端。

  第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继十月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世界历史中最重大的政治事件,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新中国的成立,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尤其是,由于新中国宣布将倒向社会主义一边,从而在当时壮大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声威,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新中国的成立,为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走独立自主的道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树立了榜样。

  第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进一步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地位,进一步奠定了党和人民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基。毛泽东在1954年9月召开的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胜利。党和人民更加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指导的重要性,更加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更加懂得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新的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