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要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16、为什么要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领导社会革命的党,更是一个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党。一路走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要实现这样的崇高使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来推动深刻的社会革命。正如马克思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既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有资格、有底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就是在不断自我批评、自我革命中成长成熟的,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

△“红通人员”蔡瑛回国投案

  在新的赶考路上,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积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保证。比如,从党的十八大到2019年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起,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随着“打虎”“拍蝇”“猎狐”行动不断发力,腐败毒瘤一个一个被清除,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针对腐败这个世界性的顽疾,“中国药方”正显现出强大功效。据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5.7%的群众认为2020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卓有成效,比2013年提高14.4个百分点;95.8%的群众认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保证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