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新发展阶段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23、新发展阶段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讲清楚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科学依据、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起到了解疑释惑、一锤定音的作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把新发展阶段放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整体进程中去理解,放到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来把握。

  新发展阶段是未来30年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宏愿的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任务。经过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断积累,我们走完了现代化的“前半程”,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今后30年,将是我们走完“后半程”的关键阶段,也是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新发展阶段。用3个五年规划期,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3个五年规划期,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说,新发展阶段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民族复兴伟业推向新境界的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发展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而是分阶段、分步骤推进的。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我国是在经济基础薄弱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才能获得与资本主义相比拟的生产力发展优势。今天,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最大数量的产业工人、最大规模的完整市场,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相结合,使社会化大生产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新发展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阶段,是社会主义在与资本主义长期共存和竞争中赢得更大发展优势的阶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场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一定程度的阶段。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不断地进行的,每一个阶段是有边界的,不承认这一点,就是否认质变或部分质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亦是由不同发展阶段构成的,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历史窗口。

  当前和今后一段历史时期,要充分明确新发展阶段及其内涵,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明确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对于我们掌握主动、谋划未来至关重要。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既要立足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又要着眼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