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文化共享

河南新乡“远程夜校”大处着眼 细处着手 实处着力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依托河南省远程教育“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阵地强、技术新、覆盖广的资源优势,创新性地把“远程”和“夜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开启了“远程夜校”党员教育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党员教育培训组织难的问题,实现了“党的理论进百乡、党的政策进千村、党的声音进万家”。

  新乡市“远程夜校”牢牢抓住让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的根发力,找准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本突破,每月开讲一期,已成为广大党员的“加油站”、乡村振兴的“充电桩”。2019年2月13日首播以来,已成功开办四期,对全市123个乡(镇)街道3642个村(社区)的15. 96万名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受到了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热捧。

 

  思想政治教育鲜明主题,注重三个强化,牢牢把握教育党员“主动权”

  1.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构建中央精神宣讲舆论阵地。

  “远程夜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案例教学,先后邀请新乡市权威的党建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的有关精神进行解读;邀请吴金印式好干部、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新乡市委党校教授郭梅枝走进远程夜校,用具体生动的例子、形象有趣的讲解、用基层党员能听懂的话,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四个自信”,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帮助基层党员第一时间了解熟悉各项政策和精神,坚定发展信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打通党性教育空中课堂。

  “远程夜校” 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注重用活用好新乡群体这一鲜活教材,邀请典型改革先锋、全国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中国女杰、全国人大代表小冀镇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走进课堂,言传身教。更注重一线基层的党员走进“远程夜校”,邀请获嘉县照镜镇东彰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新和两名普通党员,走上讲台,现身说法,达到了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实现了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的有机统一和持续深入,感染了全市党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3.强化问题导向意识,打造服务基层党建智囊团。

  “远程夜校”坚持围绕基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讲课内容和方式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本领和能力。注重摆脱传统的灌输式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的“视频连线”互动、现场提问等方式进行讲解。在每期夜校中间,通过接入收视基层党员的视频,让讲台上的主讲嘉宾面对面地传授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中的技巧和方法,让基层党员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切实帮助大家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和难题。增强学习的效果。

 

  市县乡村一盘棋思维,健全制度机制,牢牢把握教育党员“主导权”

  1.突出靠前谋划、对症开方。

  建立起了市县乡村快速反馈机制。每期“远程夜校”开播前,组织各县(市、区)集中征集和收集广大农村基层支部、一线农村党员的意见建议。弄清楚他们最想听什么课,最想学什么内容,按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意愿,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安排,从而实行订单式教学,让课程安排更加贴合大家的实际,提升“夜校”的实效。

  2.突出精准互动、有的放矢。

  建立健全了以支部为单位的学习交流机制。每期“远程夜校”开播前3天,提前将本期夜校的主题下发到各基层支部。方便大家有针对地向主讲嘉宾提问,请教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主讲嘉宾与基层党员之间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感受。

  3.突出严肃学风、提高实效。

  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健全签到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纪律要求,规范党员学习习惯,确保广大党员按要求参加“远程夜校”学习和讨论。远程夜校直播期间,市平台不间断监控各县(市、区)一线支部组织收看情况,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同步抽查。强化检查结果运用,把党员参加学习情况同县(市、区)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再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对组织不力、学习效果差的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课件资源开发创新,打造精锐团队,牢牢把握教育党员“话语权”

  1.用活先进群体宝贵的精神财富。

  注重发挥新乡先进群体典型众多的优势,邀请各个层面的先进群体典型走上“远程夜校”讲台,用群众性语言,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奋斗历程,既增强了“远程夜校”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又引导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深度思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让广大基层党员在精神层面和工作层面都受到了很大收获。

  2.用足专家团队的师资队伍力量。

  整合全市优质资源,分别组建了市县两级党建专家、行业性专家、技术性专家、红色文化专家队伍和“远程夜校”主讲嘉宾人才库。充分发挥党建方面专家的理论优势,利用“远程夜校”讲理论、讲精髓、讲要义,准确传达中央精神,精准解读中央政策,使大家学习不走样、理解无偏差;充分发挥行业、技术等方面专家队伍的知识优势,普及大家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急需的一些法律、农业等实用知识;发挥道德模范和红色文化专家的引领优势,通过宣讲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催人奋进的历史故事等,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用文化的力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文化修养。

  3.用好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本地资源。

  基层党员干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主力军,通过多年的工作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基层党建工作最有发言权,还最接地气。注重发现、挖掘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各县(市、区)委组织部、乡镇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基层、贴近实际”的原则,精心挑选推荐一批优秀党员干部,让他们走进夜校当“讲师”,接足地气谈经验,原汁原味作交流,把基层的典型经验做法传播到每一个基层支部,推动全市党建工作大交流、大提升。

  4.发挥广大优秀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优秀共产党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佼佼者,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使人震撼,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篇篇生动党课教材。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走进“远程夜校”,和广大党员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启发,让广大党员共同聆听先进事迹、感受新时代表党员的新作为新面貌,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加充分体现出来。

  强化高质量党建意识,夯实基层基础,牢牢把握教育党员的“领导权”

  1.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

  从我党历史上看,“党员夜校”一直是优良传统,党员们利用夜间空余时间,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信仰,集中学习知识,增强本领,成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远程夜校”继续发扬这一光荣传统,借助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搭建的“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合平台技术资源,利用信息化时代“远程夜校”,一月一次地把全市15.96万党员组织起来,开展不用出村、不挤占上班时间、不影响工作的集中培训,灵活多样,内容新颖、效果显著,让“党员夜校”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2.在顺应新时代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了党员集中难、管理难、教育难的有效解决。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人员流动性越来越强,党员难以集中培训学习,个别党员先进性弱化的问题比较突出,难以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甚至严重影响到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的发挥。“远程夜校”突出了“远程”和“夜校”两个特点,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两个限制,让广大农村党员不用出村,就能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且学习活动都是安排在晚上,不挤占上班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工学”矛盾。党员干部进夜校学习活动有效弥补了党校培训间隔时间长、受益人数不多的短板,突出了学习培训对象的广泛性,扩大了参学对象的覆盖面。

  3.在服务党建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了“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在基层有效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三会一课”的严肃性纪律性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保证,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所急、所需,通过邀请党建专家、优秀支部书记、模范党员答疑释惑,精准指导和帮助基层党支部有效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补足了工作弱项。同时大树样板、大树标杆,通过典型引路、典型引领,让基层支部学有、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使党员教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实现了党建工作大提质、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