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官庄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 追忆“尹湾战斗” 致敬革命先辈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纪念馆里的展品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伊川县江左镇官庄村,探寻革命足迹。该村村口的一座牌楼引人注目,上面写着革命老区官庄村。抗日战争时期,官庄村村民曾以血肉之躯抗击日军,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

这场探寻革命足迹的旅程从官庄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开始。该纪念馆位于官庄村的中心地带,建于2009年。走进纪念馆,只见墙壁上挂着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着官庄村村民抗击日军的故事。展板下是一个个玻璃展柜,里面陈列着许多老物件。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电话,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马灯……”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强当起了讲解员。这些展品有的是从村民家收集来的,有的是从井里打捞上来的。

抗日战争时期,官庄村村民在抗击敌人、向前线输送粮草等方面做出很大贡献。李国强说,1944年至1945年,该村在李士拔带领下发展民兵40多人。

回望历史,这块红色土地造就了众多英雄人物,尹湾战斗和革命前辈李士拔、李觉民等人的故事已被编入《伊川县志》。

来官庄村,除了参观纪念馆,还要听抗日故事。李国强说,尹湾战斗在伊川人民抗日斗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45月,日军入侵伊川,建立了伪乡政权和维持会,又设立了军事据点。共产党员张思贤在吕店一带树起了抗日旗帜,随后,官庄村的李士拔、温沟村的温耀玺等人带着护村保家武装,与张思贤一起组建了伊川抗日独立团。

1117日拂晓,250多名日伪军从南北两个方向向官庄村扑来。官庄村面积较大,北面靠山,南面就是尹湾沟,既宜防守,又利撤退。当日军从南面接近村子时,被放哨的民兵发现,民兵马上鸣枪报警。

在村里值班的李士拔、李士选等人立即出村迎击日军,同时组织民兵掩护群众转移。村南的敌人摸不清虚实,便趴在路旁架起枪炮胡乱打了一气,村北的敌人也向村里开枪。等到天亮,敌人不见还击,才用机枪打开寨门闯入官庄村。

日伪军的枪声惊动了附近各村的群众,各村民兵迅速把住了通往官庄村的各个路口。不久,独立团也赶来了,并在尹湾沟设下埋伏。中午时分,日伪军准备把抢掠来的东西运出村,顺着大路前往尹湾沟。当敌人走到尹湾沟底时,李士拔高喊一声,顿时机枪、步枪齐开火,手榴弹像暴雨般倾泻到敌群中,日伪军如瓮中之鳖,乱作一团。这次战斗,毙敌30多人,打死日军战马2匹,缴获长短枪数十支。

李国强越讲越激动,他的声音回荡在纪念馆中。如今在官庄村,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都能讲述尹湾战斗,这场战斗已成为村民心中的一座丰碑。这些年,村里会定期召集村民到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党员的入党宣誓也会在此进行,革命先辈的抗日故事,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官庄人民……

本报记者 何奕儒 实习生 王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