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让“英雄气”在新时代驰骋纵横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时,强调“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明镜可以照形,古事可以知今。”曾经的艰难困苦,成就了今日的幸福生活,即便现在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不应该忘记这些历史,要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刘禹锡在《蜀先主庙》一诗中写道:“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以先主庙堂的威严可畏,来衬托刘备生前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同样激荡着一股“英雄气”,曾经这里弥漫过甲午海战的硝烟,见证了那个“落后而挨打”的年代;这里又深刻烙印着胶东儿女的家国情怀,是“红色胶东”的发源地;这里“代有英才出”,涌现出“马石山十勇士”、“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沈秀芹等先模人物。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历史上可谓英雄辈出,如卫青、霍去病、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戚继光、李大钊、瞿秋白、赵一曼等,正因为他们“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才不断推动华夏大一统和民族独立,毛泽东同志曾赋诗赞叹“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把中国“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离不开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英雄报效家国的光荣传统,继承和弘扬敢于牺牲的精神,让英雄成为民族精神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回顾过去,甲午海战的惨败,将中华民族推到了危亡关头,严复翻译《天演论》,向国人发出了“与天争胜、图强保种”的呐喊。书中载“世间万物,优胜者生存,民族国家也如此,今中华民族若不奋起,必将为人类历史所淘汰”影响了几代人。战争与苦难没有磨灭掉民族之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历经“涅槃”,浴火重生。时至今日,中华民族已然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为加强与各国间的互利共赢,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首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实际行动彰显一个大国的担当。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再次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构建命运共同体书写出上合新篇章,为世界贡献了“上合力量”。

  我们这代人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浪尖,既要担起守望历史记忆、铭记英雄功勋的责任,又要竞相奔流涌入新时代大潮,“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做新征程的探路者、开拓者。我们要站在无数英雄的肩膀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成就,让“英雄气”在新时代驰骋纵横。(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组织部 韩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