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思想纵横:下足改革真功夫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日前,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时发出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号召。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党员、干部必须下足改革真功夫,以真抓实干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出真招、用真力、见真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站到新的起点上。国有企业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大改革全面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学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不断取得新进展。实践充分表明,改革让新时代焕发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在新时代,改革仍然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动力。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越是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越能看出党员、干部有没有经得起考验的改革真功夫。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下足改革真功夫,党员、干部首先要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牢固树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意识,始终做到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动摇、勇气不减弱。更要看到,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更具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面对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不能破除顽障痼疾,能不能突破利益藩篱,说到底取决于党员、干部能否下定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决心。惟有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真抓实干的劲头,只争朝夕、持续用力,才能冲破利益羁绊、经受住风吹浪打,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下足改革真功夫,还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改革越深化,担当越重要。面对更大布局、更高起点和需要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党员、干部敢不敢于担当、善不善于担当,对于改革成败至关重要。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推进改革搞“内外有别”,涉及自身利益时迟疑观望;有的搞“上下有别”,片面强调地方特殊性,在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还有的搞“难易有别”,专挑容易的改,不敢触碰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出现这些问题,归根结底缘于缺乏担当。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躲避、踯躅和观望。面对改革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党员、干部必须积极作为、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对工作、对群众负责。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朝着既定目标大步前进。

东汉荀悦在《申鉴》中提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可以说,虚言、浮术、华名、伪事都与真抓实干相悖逆。党员、干部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变成工作实绩,尤须做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下足改革真功夫。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错误思想和做法,坚决摒弃“搞变通”“打折扣”,切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郑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