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规划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要指标及培训内容体系等方面,对加强干部党性教育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这一系列规定和要求,为我们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党性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因此,必须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党性教育的首要任务。为此,要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教育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让“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是党性教育的主题主线。这就要求我们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坚持把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贯穿始终,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智慧增长和本领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唯有如此,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改造和提升自己,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厚望。

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加强党性教育,就要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个党员进行党性锤炼的“大熔炉”,让炽热熔炉锻造坚强党性。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使组织生活过程成为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加强党员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要完善教育培训需求调研、组织调训、教学组织管理,以及教育培训考核评价、质量评估、工作督查等制度,确保中央确定的党性教育目标任务、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完成党性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切实把党性锤炼作为一种内在需要、一项终身课题,驰而不息地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始终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永葆政治本色,真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沈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