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郭鲁江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最重要的是紧密联系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努力增强在实践中运用并丰富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图为江西鹰潭高新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性跟党走”活动。李江波摄/光明图片

  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义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把握的重点,为我们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守初心使命融入干事成事全过程,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1.党的创新理论是照耀新时代的思想灯塔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是一部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历史。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同时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伟大实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现实写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现的新飞跃,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的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重大变化;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要更加注重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都更加充满时代性、更多把握规律性、更加富于创造性,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新起点。

  2.紧扣时代课题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

  深刻把握时代与思想的关系,是理解任何一个科学理论深层底蕴的关键。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化学习领悟。

  要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加深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又具有鲜活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既为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又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语境下提供了广阔的新视野、新空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这个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脉”,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脉相承揭示了科学理论的继承性,与时俱进揭示了科学理论的创新性。

  要结合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加深学习领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中孕育、诞生和发展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是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共同理想和政治基础。

  要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伟大实践加深学习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时代潮头,引领“中国号”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进。40多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对时代的变化能否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能否取得更大发展、如何发展的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从战略高度把握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在变化中了解自己、认识世界,提出科学的预见,制定相应的对策和策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联系起来、结合起来,就是以现实为课堂,充分认识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的继续,要积极投身这一伟大事业中去;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时代要求;充分认识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战略决策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内容,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

  3.在实践中运用并丰富党的创新理论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个活的灵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完整准确地把握新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牢牢把握其主线和灵魂,“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只有领会了精神,才有前行的方向和决心。党员干部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搞清这一科学体系所包含的主要内容以及这些主要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不能只记住个别论断,孤立地看待某个原理,更不能随意抛弃某个原理或片面强调某个原理。当然,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对新思想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的钻研和理解,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忘记这些内容是新思想科学体系的一部分,它不能离开整个科学体系。学习新思想要在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从总体上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在知行合一、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正确的决策形成之后,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狠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中找准定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势,以强大的理论武器和饱满的实践热情投身于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

  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干部要勇立时代潮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不断激发创新的内生动力。一要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解放思想首先要更新观念,如果因循守旧、思想僵化、自我封闭,难以开展好自身工作,也不利于干部的成长;其次要强化学习,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主动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还要有敢于破除陈规的勇气,进一步提高洞察力、分析力、执行力,有效破解各种难题。二要勇于实践,提高创新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沉下身心,深入一线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进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三要集思广益,确保创新成效。创新要达到预期效果,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时要注意,创新不是摆花架子,要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创出工作特色,从而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类历史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历史。实践不仅是认识的动力和目的,更是认识的来源。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就在于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必将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最重要的是紧密联系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围绕我们党在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正视和敢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增强在实践中运用并丰富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