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把“改”字贯穿始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石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字当头,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问题挖深根源。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要把找问题、挖根源作为“改”的前提和基础,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深化学习查找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及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扎实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典型选树宣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自觉对表对标,查找思想根子问题和实际工作问题。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沉到基层一线,广泛调查研究,面对面听民意、实打实找问题,特别是多开展解剖麻雀的蹲点调研、不打招呼的随机调研,注重到工作任务重、出现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思路破解难题、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深刻检视查找问题。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是否存在制度规矩意识不强,纪律松弛等问题;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忧患意识弱化等问题;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是否存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等问题;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检视是否存在思想觉悟不高、能力素质不强、道德修养不够、作风形象不佳等问题。深度反思查找问题。主动认领并认真整改中央巡视、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类似问题,由表及里剖析深层次问题。

  以即知即改的行动从严开展整改整治。解决问题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坚持真改实改。压实整改责任,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补课”“返工”。主题教育启动之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就梳理出第一批14个问题,逐条制定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措施,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主体,提出工作要求。集中攻坚克难。紧扣党中央和自治区明确的专项整治重点,扎实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分类施策、靶向用力,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理想信念、纪律规矩、道德品行教育,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党员信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大力选树宣传、提拔重用、培养造就、褒奖厚爱干部,既问责不作为、惩戒乱作为,又宽容保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实践、提升能力素质,培养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标本兼治。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要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

  以推动工作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效果。开展主题教育不能为教育而教育,抓整改落实也不能就整改而整改。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解决干部、组织、人才工作突出问题上想办法、出实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着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落实从严要求,完善配套制度,大力整治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年轻干部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着眼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加快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建强抓实支部,有效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眼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吸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决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积极引进和精准培育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