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个到底”防止主题教育“上热中温下冷”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芮鸿岩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如何有效解决主题教育中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如何破解主题教育雷声大雨点小难题?南京工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紧扣主题主线,精心谋划布局,通过三个到底有效防止上热中温下冷,实现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常委促动一插到底,确保上热党委书记带头按照3个月时间列出学习时间表,带领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牵头制定班子学习教育方案、调查研究方案、检视问题方案和整改落实方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中央确定的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以及九个有没有”“发展三问等开展10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全校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做示范、放样子、当样板。学校党委常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主题教育一线,分头联系二级党组织,参加动员部署会、审阅实施方案、指导集中学习研讨、督促调查研究、推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逐一指导、逐一过堂、逐一把关,提升学校党委指导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的直接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级单位推进到底,提升中温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文稿组、调研组、联络组、专项整治组等6个工作组,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共同发力,提前谋划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和特色活动,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推进。发挥二级党组织开展本单位主题教育的主体作用,压实二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主体责任。调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管理和服务对象特点,发挥条线带动作用,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对照清单落实到底,防止下冷学校在主题教育开展初期即印发《南京工业大学主题教育三级党组织主要责任提示单》《南京工业大学主题教育三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每周五发布《校党委常委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单》《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单》,对下周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提前规划、提前公布、提前指导,做到主题教育不散光、不跑偏、不走样。学校派出特邀组织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查二级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解决,确保二级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