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张素丽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市委主题教育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张素丽,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转向架事业部钳工高级技师,全国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和全国劳动模范。


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1989年,16岁的张素丽走进洛阳机车工厂技工学校,学习钳工专业。在校期间,张素丽肯吃苦、勤钻研,练就了“三铲錾钢筋”的本事。1992年,张素丽以钳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车洛阳公司。27年间,张素丽从不服输、敢较真的青涩工人成长为钻难题、带领团队搞创新的大国工匠。经过刻苦钻研,张素丽可以将重叠的两张A4纸只钻透上面一张,而下面一张没有丝毫破损;还可以在新鲜鸡蛋上钻孔,外壳钻透而内膜不破损;生产试制转向架缺量具,张素丽用数千次锉削,制成的量具精度误差不到0.005毫米;和谐号机车一款进口制动器出故障,张素丽反复攻坚,攻破了“洋玩意儿”的技术壁垒……渐渐地,张素丽成为厂里的业务顶梁柱,工友们一有疑难杂症就找她请教、解决。


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在钳工的岗位上,为保障更高的精度要求,工作中的张素丽从不戴手套。也正是靠着这双手,张素丽和同事们攻坚克难,破解了种种新模型技术难题,完成两百多件套模具设计和制作,带领团队攻克了46项技术难关,先后完成了京沪高铁Ⅰ、Ⅱ型轨道模板及新型轨道检测探伤车转向架等高精尖产品的制造装配工作,解决了和谐型电力机车等新车型轮对产品的研发和修造等难题,实现了中国内地轨道探伤车“第一台采用国际标准打造”“第一台出口”等多项“第一”。


坚守一线,不忘初心使命。2010年,“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这是全国首批5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为我国铁路事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如今,张素丽依然坚守在一线。她说,“干钳工,是我的专长,一干就是27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发挥专长,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我的这一初心不曾改变,将来更不会改变”。“自己虽然只是个小钳工,但也有大梦想,那就是用双手做出更高品质的机车,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