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徐玉生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市委主题教育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徐玉生,男,1931年6月生,嵩县大章镇杨庄村人,1948年4月参军,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4月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乡建设家园,在家乡默默奉献64载。曾荣获“渡江英雄纪念章”“营一等功”等荣誉。他是建国前的老党员,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南战役、中南战役,为祖国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解放战争,成为战斗英雄。他1948年自愿参军,1949年1月正式成为中共党员,投身到解放全中国的滚滚铁流之中;1949年,他随军一年征战8个省,行程4000多公里。特别是在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的号令后,他所在的西路军做为先头部队南下参加渡江战役,从此拉开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序幕。江西三江口一战,头顶是敌人飞机疯狂扫射,战士们依靠山形和敌人周旋了两天三夜;广西一战,他们以一个营的兵力对抗敌人一个师,连长在和敌人厮杀中被刺中肚子,肠子都流了出来,他本想去救,连长却大喊“不用管我”,接着把长枪短枪一并交给他,连长壮烈牺牲。在这场战斗中,他俘虏敌军53人,缴获枪支弹药众多,立下了营一等功,在生死考验的战场上成长为战斗英雄。


组织生活,打造钢铁纪律意识。回忆起当时的组织生活,他说:“那时,一连一个支部,一排一个党小组,一周开一次小组会,一月开一次支部会,特殊情况下不定时开会,要求党员一定要自律。开会时,要踊跃发言、学习以及自查,若有错主动自我检讨,接受大家批评。党费一月一交,津贴再少也要交,如果三个月不交,就算自动退党”“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党纪必须遵守,对自己要求一定要严格”。


回到地方,默默无闻奉献641952年,他被整编到云南省公安总队;1955年3月转业至云南省委机干连;1955年4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到老家大章镇杨庄村。返乡后,他默默奉献、不求名利、初心不改、本色不褪,生产队长他一干就是几十年,身边群众只感觉多了一位和蔼可亲、办事公道的好老哥,却没有人知道他是一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


初心不改,不求回报永远跟党走。他的老伴身体不好,村里多次提出为老人上低保,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能够自食其力,不想麻烦党,村里有更困难的群众,他们更需要。”2019年9月大章镇邀请他做主题教育报告,散会后在镇政府食堂吃饭,还没吃他就要拿出来钱付饭钱,在场的同志无不动容,这就是一个老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