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江苏扬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项机制 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近日,江苏扬州市全面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制定5项机制、18条措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建立健全常态学习教育机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健全党章学习教育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的第一课。党委(党组)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做到至少一月一集中学习、一季度一集中研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六个一”要求,即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少于一次,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些突出问题。

  建立健全强化政治训练机制。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工程,到2022年,实现全市优秀年轻干部系统培训有效覆盖。深入开展人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知识分子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每年至少开展2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完善经常性党性教育机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深化“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

  建立健全主动担当作为机制。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定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研究解决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选树担当作为干部典型。推行各县(市、区)、市级机关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探索国有企事业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优化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

  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每年按照15%左右的比例评选先进支部,按照5%至10%的比例倒排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市委常委走遍所有乡镇街道,县(市、区)委书记走遍所有村(社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走遍所有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和困难户。基层支部书记每年确定1个“书记项目”、领办1件惠民实事,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建立健全推进自我革命机制。党员干部每年至少集中检视一次,填写检视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对账销号清单,接受党员群众评议。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每季度抽查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