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居民变“股民” 社区添活力

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伊滨区寇店镇寇店社区党总支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27日,位于伊滨区寇店镇寇店社区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前段时间下雨,施工暂停,现在趁着天晴抓紧干。寇店社区居民屈金中忙着上料,汗水已湿透了衣背。

我在社区的建筑劳务公司上班,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说起这件事,屈金中声音更响亮了,分了两次红,大家都高兴得很!

寇店社区位于伊滨区寇店镇北部,共辖13个村民组4000余人。近些年,该社区党总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将以前明显低于市场价向外租赁的集体资产、资源全部收回,统一经营或出租。2020年,寇店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70万元。

村集体蛋糕做大了,如何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寇店社区探索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每户居民量化入股。2019年,该社区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鼓励居民入股合作社。

在此基础上,寇店社区成立洛阳众城建筑劳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类工程施工等,通过承包施工项目,实行公司化运作,既解决了部分居民就业问题,培养了本土人才,又增加了集体收入,让居民通过分红获得实惠。

去年,共计有9084144人领到了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居民每股收益20元,一共6672.36股,总金额超过13万元。寇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建峰说,居民成为股民,年底享受股权分红,人心也更齐了。年年都有分红,谁不希望社区越来越好?

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为寇店社区全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资金保障。这些年,寇店社区投资建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广场、党建展馆、党建书屋等,还配套建设游园、文化广场,完成厕所革命,实现道路硬化,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最近,该社区党总支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李建峰说,让群众满意是寇店社区党总支永恒的动力。寇店社区党总支将以获得这一殊荣为新起点,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张晓晨 高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