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老党员化身指挥员 暴雨中打赢救援仗

为了供养院里残疾人和五保户的安全,67岁的贾淑桃带着大家冒雨“战斗”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昨日上午,在位于偃师区山化镇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院(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里,67岁的院长贾淑桃正带着大家清理淤泥。尽管距离20日的暴雨已经过去一周多时间,但活动室的门仍然打不开,一尺多厚的淤泥把门堵得死死的,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雨水把一棵大树顺着对面窗户冲了进来。

提起20日那天的经历,贾淑桃仍然心有余悸。她说,19日晚上雨下得很大,她一晚上都不敢睡。第二天早上7点多她来到院子里,只见活动室靠山的3扇窗户都被大雨冲坏了,室内立式空调的插头没入泥中拔不出来。

整个院里有12名重度残疾人和31名上了年纪的五保户,可包括她在内只有7名工作人员。当时贾淑桃已经顾不了那么多,暴雨中,这里就是战场,她就是指挥员。供养院位于山坡上,院门外山洪已经顺着道路汹涌而下,他们必须堵住大门,不让山洪冲进院内。

贾淑桃向镇里报告情况后,立即把大家组织起来保护家园。不久,镇里也派人前来抢险,可山洪力量太大,最后还是没有守住大门,于是她果断指挥大家赶紧转移人员。她先把残疾人转移到二楼,可眼看一楼的水位越来越高,她又把这些残疾人转移到北边地势较高的一栋楼上。

尽管大家暂时安全,但贾淑桃丝毫不敢大意,当晚,她一个屋一个屋查看,直到残疾人和老人们都睡着,她整晚都没合眼。

其实提起贾淑桃,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她在村里当了近20年党支部书记,2015年卸任后就当上了供养院的院长。这次她在偃师城区的家也被淹得很严重,可她说:我家淹了是小事,我是一名党龄29年的党员,现在供养院里的人都没事,就是我最大的胜利。

本报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