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关林街道: 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高效处理党员事务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档案资料管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洛龙区关林街道采取探索、提升、规范三步法,在原有党员档案管理基础上,提升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探索构建党员档案审核机制。该街道将日常审核作为解决党员档案中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明确收入党员档案的资料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入党志愿书和思想汇报、政审材料、公示材料、转正申请书等,清单式规范档案收集;通过查阅党员档案将问题发现在源头、处理在萌芽状态,对重要信息真实性存疑的,采取补证缺失材料、查阅原始凭证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做到档案规范、资料完整。

夯实党员档案存放硬件基础。该街道按照一人一档、专人负责的原则,打造标准化党员档案管理阵地,设立专用档案室,统一定制党员档案盒、档案柜、管理制度牌,做到专室保管、专柜保存、专盒存放,确保党员档案保存有场所、管理有制度、安全有保障;对党员档案扫描建立电子登记簿,实行无纸化保存,方便后期查询。

规范党员档案归档管理制度。该街道安排专人负责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对每份档案信息进行梳理并按所在支部归档存放,建立党员档案转出(入)台账,确保进档有人收、出档有记录,不断规范党员档案接收转出、档案查借阅审批等程序;做好与党员信息库的同步动态更新,切实提升党员档案日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使得街道党员档案做到有据可查,确保每一份档案的来源、变动全部清晰明确,有利于更加高效地处理党员事务。

(李明洋 胡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