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危难时刻显身手

——河南组工干部抗洪抢险群像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特大暴雨突袭中原,最大降雨量、小时雨强均突破了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上游来水如猛兽,城区内涝一片泽国……

  这更是一场众志成城的保卫战,洪魔面前,党旗猎猎,河南组工系统党员干部当尖兵、打头阵,以为令、向险而行,与广大人民群众苦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构筑了护航生命的红色堤坝

  生命至上,闻而动

  应对暴雨灾害,河南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摆在首要位置,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会商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深入受灾一线研判险情、调度指挥、慰问党员干部群众,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爱温暖传递到最基层。

  河南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号召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从代省委管理党费中紧急划拨专项党费5000万元,用于慰问奋战在最前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

  在郑州市,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一个个防汛救灾的桥头堡,一群群机关党员分片包干、分线作战,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的大考场、厚植为民情怀的主战场。

  以思想动员为先导,以躬身一线冲在前。郑州暴雨之后,豫北遭遇更加强劲的暴雨!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第一时间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从提前印发通知,到及时发出倡议书,从组工干部身先士卒,到1.2万个基层党组织、近20万党员冲锋一线,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再次焕发出温暖和光辉。

  风急浪高旗更红。这个即将过去的七月,红色堤坝成为中原大地最坚固的钢铁长城。

  向险而行,硬核出征

  729日下午5时许,新乡市中心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张涛,面色黝黑,声音嘶哑,双眼布满血丝,忆及那惊心动魄的43夜,仍哽咽不已。

  717日至22日,豫北新乡遭遇连续强降雨,最大降雨量达到了965.5毫米。而当地年平均降雨量只有570多毫米,一天时间把近两年的雨下完了

  疾风骤雨中,上游洪水下泄,23日上午,共产主义渠西曲里附近出现漫堤,直接流向了新乡市区,部分城区内涝严重。

  情势危急!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临危受命,火速赶赴现场。

  “特殊时期、紧要关头,不能光号召党员群众,领导干部得有跟我上的精神。张涛告诉身边的组工干部。一路上,水深达腰身,车子走不动,就搭冲锋舟,摇摇晃晃中,党员、干部、专家迅速召集而来。

  漫堤处,上扼市区防汛要害,下关卫辉城区安危。守住了大堤,就守住了百万人的生命线。

  地形复杂,水情瞬息万变,漫堤处东段上方横跨107国道牧野大桥,堤防过不去,抢险物资运不来,成为当初棘手难题。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临机处置。在和其他领导同志、有关专家综合研判后,作为大堤东侧抢险副总指挥的张涛认为作战要有章法守纪律,组建技术组、抢险组、后勤组、沟通组等,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和抢险指挥部,并果断抉择:砸开大桥护栏、铺设下行道路、集结运输车辆,迅速向漫堤处挺进。

  然而,护栏高且坚硬,人力无法完成任务。他又立即调来重型机械、上百辆大型运输车,先开缺口,再投石料,奋战一昼夜,仅石料就动用了5000多吨。组织部门联络各工作组和后方支援,公安部门疏导交通疏导,交通部门铺路,水利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正因为实施了实体化、责任化和战时化机制,24日清晨,生命通道快速打开,加固漫堤施工加快。

  这时,新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增富想到张涛前几天一直都在冒雨查看汛情灾情、组织机关应急小分队下沉社区,就劝他休息一会儿。

  但是,新的险情出现,牧野大桥底部不远处,溢出长约8米、宽6米的漫水坑。张涛发现以后,哪里顾得上休息,当机立断,带人集结物资迅速加固。

  还没松口气,紧急任务又到了。堤坝加固从东西两侧同时施工,向中间合拢。25日,张涛再次临危受命,辗转西侧战场任总指挥。

  洪流滚滚,水深浪急。从东侧到西侧只能走水路,工作人员想过去探路摸情况,张涛断然拒绝,现在领导干部就得带头冲,于是自己第一个跳上了冲锋艇。

  从省直部门到市、县(区),抢险涉及部门多、人员多,协调任务重,现场通信不畅,大伙儿只能一路跑着传递信息。师傅,全靠你们了。面对运输车司机,张涛送水送饭,温情以待。

  党旗飘扬,一群群党员人在阵地在,一辆辆车辆排成一字长龙,整整43夜过去了,张涛等人几乎没有合过眼,实在困了只能就地而躺一会儿,血压飙到180,人整个儿瘦了20斤。

  726日上午858分,漫堤加固成功合拢,大家相拥而泣!坚持忙完善后工作后,张涛累倒了……

  “艰辛而难忘的43夜,一个困难重重、近乎无解的硬骨头被一点点啃掉,一场一往无前、闯关夺隘的拼搏壮举,一次解群众之困、分家国之忧的重大行动。一名年轻组工干部含着热泪写下这样的日记。

  党员干部的浴血奋战,群众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买世蕊写道:全国都在关注的新乡水灾危险已基本过去,但令亲人们揪心的是张涛同志病倒了!他是为全市人民能平安度过危险倒下的,是为一座城市在灾害中能安然无恙倒下的,是为了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初心倒下的,是为了承诺一个人民儿子的忠诚倒下的……”

  以血肉之躯奋战在一线的张涛,只是河南省众多组工干部的一个代表。据了解,河南18.8万个基层党组织、 376万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在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8万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6万个,划定党员责任堤3.2万段。

  洪水不退,决不收兵

  使命所系,初心使然。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组工干部的身影,哪里就勃发出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721日,河南省委组织部领导同志冒雨深入现场了解群众受灾情况,部机关送去救灾物资和急需生活用品,机关党委年轻党员纷纷请战,扛铁锨、拿扫把,始终与社区干部群众干在一起。

  洪峰过境之险不言而喻,河南省扶沟县600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喊出了众志成城保卫家园的誓言。在鹤壁市汤河桥街道,6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来到每家每户,查雨情、排险情,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自然灾害面前,生与死的考验时刻都在,共产党员扼守的地方,就有希望和光明。开封市祥符区组织部部务委员、在西姜寨乡挂职副书记的李帅,不顾路上严重积水与漏电危险,连夜冒雨开车往乡里赶,到达史岗村时已是凌晨1点多,与大家一起奋战到天亮,加固了450米长的河堤。

  新乡市辉县市、卫辉市、凤泉区、牧野区等是此次灾情较重的地方,那坚守堤坝的身影,那暴雨中奋战的力量,一次次上了网络热搜,刻印在百姓心间。

  24日,惠州蓝天救援队发现一名男子昏倒在路边,几经打听才知道是牧野区王村镇党委副书记付作磊。看到他的脚已经溃烂,救援队员一边擦药,一边提醒他不能再下水了。原来,接到区委组织部的号召后,付作磊连续多天在社区转移受困群众,他强忍泪水,反复问:真的不能下水了?随后连声叹气,群众在水里面,这是我们第一位的大事,其他都是次要的

  天上有降雨,上游有泄洪,凤泉区大块镇域内水位持续上涨。地处行洪区北沿的秀才庄,前一天刚打好的偃口瞬间被冲开,大水直接倒灌桥下涵洞,并迅猛冲向村内。情急之下,镇、村党员干部赵乐民、魏国乾、魏作成、赵国军4人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跳入齐脖深的水中,下河试探涵洞洞口。岸上人员抻袋口、掘土、扛袋子,将沙袋迅速下传,终于堵住漏洞,并将沿线路面全部打高,防止洪水过界,洪水不退,决不收兵的铿锵之声响彻在风雨中。

  地处黄河岸边、与郑州市一河之隔的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管委会主任王景书从暴雨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日夜守护在黄河岸边,确保安澜……

  灾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时刻,最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日头刺破云雾,水波卷起浪花,灾后重建任重道远。战罢又出征,党徽依然闪耀在鏖战洪魔的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