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我市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
以防汛防疫主动争取全局工作主动
江凌讲话 徐衣显出席

昨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做好灾后重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工作等作出安排。

市委书记江凌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要扎实做好安置点群众工作,引导受灾群众尽可能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对集中安置点要做好管理服务、抓好疫情防控。对水毁农作物要及时改种补种。对存在危险的受灾房屋要在检测加固后再引导群众入住,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难以回迁的要因地制宜启动重建。要抓紧抢修水毁交通、水利、供电等设施,加强堤圩、排水泵站修复,确保在下一轮强降雨之前修复到位。要加强校舍围墙安全隐患排查,保证绝对安全。

江凌指出,要扎实做好新一轮防汛准备。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两周我市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要加强对水利防汛风险的系统分析研究,找准突出风险点,做到防患于未然。聚焦城市内涝风险,扎实做好地下工程防汛物资准备,备足备好大功率移动抽水机,抓紧疏浚排水渠道;汛后要系统推进市区排水泵站建设,扩大伊洛河下游过流能力。聚焦山洪灾害风险,下决心开展小流域清淤、清障、护堤两清一护工作,不断提升防洪能力。聚焦地质灾害风险,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管控监测,发现风险及时转移群众,对存在严重地质灾害隐患的村庄要在汛后研究搬迁安置工作。聚焦头顶库风险,加强尾矿库、淤地坝安全监控和值班值守,细化预案、做好演练,发生风险及时疏散群众;汛后要逐库研究治理方案,从根本上彻底消除隐患。要保持敏锐、洞察、果敢,始终高度警惕,做到快速反应。要坚持生命至上,利用学校等场所设置一批集中安置点,做好物资储备,提升汛期安置能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充分发挥村(社区)党员干部作用,第一时间引导群众做好转移和避险,在防汛救灾中密切干群关系。要做好救援力量和物资储备,探索整合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等力量,整体提升救援能力。

江凌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局面复杂严峻,要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按照去年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标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公众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做到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要加强重点群体排查检测,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要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做细各项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科学有效处置。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风险矛盾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就牢牢抓好今年经济工作,江凌强调,要坚持以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争取全局工作的主动,利用当前相对主动的工作局面,切实抓好经济工作,为全省发展大局多做贡献。要围绕三个一批,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通过开展万人助万企,引导优势企业积极扩大产能,实施三大改造,在优质存量上做好增量。要发挥主导产业优势,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储备更多项目。要加强在建项目统筹协调,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全力以赴稳投资、稳企业,确保如期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及相关市级领导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