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乡贤返乡创业,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偃师区众多乡贤将现代经营理念和产业发展模式引入家乡——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现在市里、区里对乡贤返乡创业高度重视,在资金、土地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我们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近日,谈及返乡创业,正在组织工人搭建蔬菜大棚的偃师区府店镇庙前村乡贤齐柳杨激动地说。

如今,在偃师,众多乡贤返乡创业,激活了偃师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坐落在首阳山街道石桥村的洛阳献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60余亩,是一家集食用菌种植、采摘、研学、菌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

该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年过七旬的乡贤锁献民。40年来,他潜心研究食用菌种植技术。作为首阳山街道扶贫项目带头人,他响应国家号召,在石桥村创办食用菌扶贫基地,带动当地43名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锁献民把乡村振兴作为新的奋斗目标,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积极态度,志在为美丽家乡建设交上满意答巻,为偃师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健稷农业科技产业园创始人位西瑞以永丰面业为运营主体,发起建设偃师区健稷农业科技产业园,依托永丰面业的体量优势,扶持周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电商等粮食加工上下游经营主体发展。截至2020年,健稷农业科技产业园内进驻各类农业产业经营主体30余家,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形成了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及电商运营、大宗物流、快递代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

田间创业,不让须眉

潘海云,顾县镇段西村人。2012年,她和爱人大学毕业后,到外地的一家苗木公司工作,因为业绩突出,成为销售经理。

2015年,夫妇二人回到段西村,承包土地30多亩,从亲戚那里借来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创办了苗木基地。经过几年艰苦创业,潘海云参加了偃师第一届创业大赛,荣获第一名。她还获得洛阳市创业大赛三等奖、团省委创业大赛银奖,被评为最美洛阳人。目前,她的苗木基地占地近200亩,种植有大叶黄杨苗30万株、金叶复叶槭等苗木2万株。基地的苗木销往全国各地。

致富之余,潘海云没有忘记乡亲们。如今,她的苗木基地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就业平台。修枝、除草、除虫、挖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到了春、秋季,有时一天有70多人来此打工,许多村民因此增收致富。

杨亭亭, 2011年嫁入高龙镇高龙村。2018年,经过走访考察,她选定菊花种植这个成熟行业,创办偃师市绿杨花卉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金丝皇菊、婺源黄菊、苹果菊等。合作社成立后,先后有来自当地56个贫困家庭的村民在此上班。2020年度,合作社发放工资48万元。

建设园区,合力奋进

贺会朋,邙岭镇赵坡村人,在外承包工程多年,返乡后租下原大家纺织有限公司厂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布鞋之都邙岭工业园。

园区目前占地100亩,建有4栋标准钢构单层厂房和职工宿舍、标准化餐厅、超市等,环境优美,设施完善。该工业园集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等功能于一体,拥有专业技术团队,专业化运营,专业化管理。

截至目前,该工业园已进驻企业38家,在此务工人员1000余人,成为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有效平台。目前,该工业园根据产业特色需要,正在加紧建设物流中心、资源配置中心、金融网点等,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的新型园区。

乡贤返乡,或发展特色种养业,或从事规模化农业经营,或从加工、流通环节切入创业,他们带着在外地打拼多年形成的市场意识、学到的先进技术,将现代经营理念和产业发展模式引入家乡,激活了偃师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是形成归雁经济效应、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保障,助推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王雷 赵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