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重点做好“五个着力” 服务保障“三清两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配合推动“三清两建”专项行动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市纪委监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五个着力,积极参与配合推动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着力配合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对基层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拒不整改,影响清产核资工作的,坚决严肃查处。对清产核资工作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强化快查快办,推动清产核资工作有效开展。鼓励基层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积极整改,对符合容错免责条件的,予以容错免责。

着力查处村霸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积极配合做好打击村霸工作,对政法机关认定的村霸问题,严肃查处其中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深挖彻查对村霸现象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同时,将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及村霸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着力化解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各县区纪委监委将对2019年以来基层群众反映乡、村基层干部的重复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积极解决举报人合理诉求。

着力加强村(社区)三资监督。将加强村(社区)三资管理监督与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对三资管理中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及廉洁用权情况的监督。积极探索加强村(社区)三资监督的方式方法,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履职。

着力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体系。结合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开展,积极构建群众监督、村级监督、乡镇监督三级基层监督格局,抓好村级监督力量建设。积极搭建基层小微权力公开公示、信息查询等监督平台,探索运用村民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拓展农村事务公开、群众监督渠道。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市三清两建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统一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县乡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村级党组织落实具体实施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认真履职,不断凝聚齐抓共管三清两建专项行动的强大合力,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