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如何创新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使非公企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孟津区委组织部通过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增加专业化党务工作力量,指导各职能部门将党建指导员充实到企业中,助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沉下去,助企纾困

企业党支部成立后,流动党员终于有了家,追求进步的年轻人更多了。近日,兴达重工负责人高兴地说。

孟津区麻屯镇企业众多,非公经济活跃,企业党建方面曾面临三大难题:一是优秀人才入党难。一些企业没成立党组织,使不少员工政治进步受限,思想受挫,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大打折扣。二是流动党员管理难。流动党员缺少参加党内活动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成就感弱,自我提升慢。三是组织关系转接难。一些企业没设党组织,使得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党员进退两难,成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

今年8月,在孟津区委、区政府指导下,麻屯镇将实现党建指导员全覆盖作为万人助万企举措之一,选派党建指导员入企进行定点帮扶。该举措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镇已新增非公党建组织4家,为25人转接了党组织关系,7名优秀人才申请入党,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实现了支部建在车间、组织就在身边

走在前,做好指导

麻屯镇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去年,小刘被选派到我们企业当党建指导员后,送业务上门,对从企业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到党建亮点打造,进行全程指导,为我们企业解了难题、办了实事。近日,恩济药业的运营总监史迎利由衷称赞。

史迎利所说的小刘是麻屯镇团委书记刘翠翠。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刘翠翠通过公务员招考到该镇党建办工作。目前,她已是镇里6家企业的党建指导员。多年与企业打交道的经历为她做好党务工作奠定了基础。她能精准摸清企业需要并迅速结合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化解面临的问题。从实践中摸索出的可到一线当宣传员、服务员的党务工作法,使得麻屯镇的党建工作亮点频出。

融起来,搞好宣传

《小刘说党务》办得太好了,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党务知识记不清,打开手机看一遍就有印象。近日,隆华集团党委委员李小锋说。

以创新引领发展,创新宣传,为党建添活力。麻屯镇党委开设了《小刘午间党务课堂》《小刘说党务》两个在线说党务栏目。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将常见党务问题和党务知识录制成小视频,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个人抖音号上。《小刘说党务》深受欢迎,关注者很多,大大提高了该镇镇域党务知识的普及率。

麻屯镇着力寻求两新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涌现出了隆华科技集团(洛阳)有限公司党委、河南耿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河南恩济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大批先进的两新组织,扛着党旗搞发展正成为扮靓麻屯镇非公经济的一道风景线。

(青桐 裴江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