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建引领聚合力 营造发展好环境

偃师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今年以来,偃师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着力发挥党建引领、派驻帮扶、人才助力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为企业发展培优红色基因

偃师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近年来,该区在新材料、电缆、制鞋、针织等领域的一批民营企业以党建为引领,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提效、创新、增产。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马红菊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强大推动力。

偃师区把非公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支撑点,成立了两新党工委,不断加强对企业党建的领导。该区与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先后举办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培训班,并赴郑州圆方非公党建学院参观学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与非公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税务、工信、金融、发改、住建等部门在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生产、银行贷款、项目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持续帮助。制鞋行业协会党支部联合区总工会举办制鞋业缝纫维修技能提升班、配合应急部门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用服务助力全区制鞋业健康发展。建龙微纳、华泰建材等企业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在抗疫、防汛期间,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该区1家民营企业党支部和1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分别荣获河南省两优一先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家民营企业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2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当选出彩河南人标兵。

派驻帮扶 帮企业解决难点堵点痛点

在近期公布的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偃师区在全省104个县(市)中名列第八、洛阳市第一,同时获得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区这一重量级奖牌。这是该区大力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巨大成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偃师区先后出台《偃师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区领导分包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方案》等文件,大员主动上阵,县处级干部分包重点企业,选出122名党员干部派驻企业,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该区为加强派驻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还配套出台了《偃师区万人助万企专项考核办法(暂行)》,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该区先后解决了龙海玻璃、华信机械、建龙微纳等企业反映的一批典型问题。如,针对华信机械反映的公司门前两侧绿化带受地下热力管道漏气影响,种了几次绿化树木都无法成活问题,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及助企干部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制订方案,找到漏点后,连夜组织施工,高效解决问题,受到企业好评。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该区对企业反映问题办结率达98%,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高质量。

人才助力 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企业遇到技术拦路虎是常有的事,以前,一个项目可能因此卡壳多年,甚至搁浅。借助揭榜挂帅这个平台,我们在揭榜方南开大学的帮助下,既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21年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成功签约后,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帮助企业集聚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偃师区从出台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搭建平台、鼓励创新、提供资金、强化保障等方面出手,先后出台《偃师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实施办法(暂行)》等多个文件,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该区与浙江大学合作建设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并促成建龙微纳、通达电缆、建园模具、新星轻合金、晟雅镁合金等企业与南开大学、上海交大、东北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人才引进和科研开发。该区还举办了偃师区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和新生代企业家经营管理创新发展培训班,为全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刘林 雪冰 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