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江凌到新安县调研时强调

昨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新安县,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五星支部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强调要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与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有机结合起来,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小浪底大坝上游,滚滚黄河在新安的高山峡谷间汇成万顷碧波,处处山清水秀、生机勃勃。江凌沿着黄河生态廊道察看黄河生态保护情况,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久久为功推进黄河生态保护,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神仙湾是串联在黄河生态廊道上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江凌走进园区察看文旅休闲业态,远眺林果采摘基地,鼓励返乡创业乡贤善于借力黄河生态廊道,用好独特生态资源,转变观念、打开思路、抓好运营,高标准打造户外运动基地,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当下,新安乡村五星支部创建如火如荼,争星晋级的氛围日益浓厚。江凌先后来到石寺镇窑院村、北冶镇刘黄村、石井镇介庄村,深入了解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既注重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培育,又统筹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以支部过硬引领乡村振兴;要加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因地制宜整合便民服务、日间照料、商业供销、农村金融等综合服务功能,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愿去想去的服务中心、活动中心和交流中心;要做实做细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问题处理机制,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山水新安孕育了丰富的特色农产和旅游资源。刘黄村、介庄村等深化三变改革,通过土地流转、林地入股等方式,把荒山荒坡打造成林果基地。江凌鼓励基层干部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对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实现企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青要山镇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吸引宿联文旅等知名运营商落户。江凌走进山水隐庐、青要山居高端民宿,察看设施服务,鼓励运营商发挥专业优势,盘活乡村资源,加快打造高端民宿集群,引入更多彰显乡村韵味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场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来到正村镇白墙村,得知村集体利用三清两建清收的闲置厂房,引导乡贤发展钧瓷、食品加工等产业,迅速壮大集体经济,江凌给予肯定,鼓励乡贤坚定发展信心,做大产业规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

石寺镇是新安北部重点发展的中心集镇。江凌来到镇区,察看集镇规划布局、公共服务配套等情况,指出要深刻把握乡村演变规律和人口转移趋势,合理确定集镇建设规模,贴近群众布局社区体育公园等公共服务,强化乡村产业支撑,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更多农村人口向集镇集聚。

当前正值主汛期,江凌十分关注山区小流域治理和防汛工作。调研中,他沿着青要山镇畛河河谷行进,实地察看小流域两清一护治理成效,并登上青要山水库坝顶,检查水库运行、防汛责任落实等情况,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小流域两清一护综合治理,科学做好水库调度管理,积极防范应对山洪地质灾害,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何伟、王军、韩治群、宗国明等参加调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