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星创联盟”提效能 “两去双提”促振兴

宜阳创新推进城乡“五星”支部同频创建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城乡“一条心”,在“五星”支部创建路上同频共振。今年,宜阳县深化“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提出“1345”工作举措,城区、企业紧扣“星创联盟”,乡村聚焦“两去双提”,以创建促振兴、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促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星创联盟” 服务城区全覆盖

“这下工作有着落了。”不久前,在由宜阳县创新发展“星创联盟”成员单位主办的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应聘者章格乐呵呵地说,能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这里面可少不了“星创联盟”的功劳。

此次招聘会正是“星创联盟”的“首秀”。目前,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总体思路,该县采取“1357”工作模式,包含1个“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创新发展、社区共建、政务服务3个“星创联盟”,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新兴领域5个领域,理论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送、区域联动、技能联赛、作风联促、“五星”联创“7联”活动,以点带面、连点成片,统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领域党的建设,巩固提升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水平,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1+11”优化组合,服务全覆盖。3个“星创联盟”分别由1个主席单位和11个常任单位组成,以“服务企业,助力发展”“服务社区,共建共享”“服务群众,提升效能”为目标,各单位纷纷出招,强化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党内活动与群团活动,党建载体和各类庆祝活动、纪念活动“三融合”,组织开展救济慰问、清洁家园、政策宣讲、普法宣传、技能培训、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织密城区群众“幸福网”,联动提高全县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为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保驾护航。

“两去双提” 服务群众更暖心

漫山遍野桃花初绽,3月的上观乡美景如画。在杏树洼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义诊义剪现场,煦暖春阳下,医务人员仔细为居民检查身体、答疑解难,理发师们挥舞剪刀“定制”造型。“村委大变样了,可比以前贴心、暖心多了。”村民们说。

该乡开展去行政化、去办公化、提升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两去双提”行动,村村服务落地,打造面貌常新、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的“四常”服务阵地。

村村提质,一个都不能少。该县分类推出专属改造“套餐”,“家底厚”的试点先行、“中不溜”的紧跟上、“先天不足”的全面推进,“三步走”稳扎稳打,通过楼上楼下、内部外部、一室多用“三优化”,“7个有”综合性服务场所不断刷新颜值、充实内涵。

便民服务中心为独居老人打造“爱心简餐”服务品牌;托幼中心变“陈列式布局”为“沉浸式体验”,打造“梦工坊”服务品牌,引导孩子听红色歌、看公益片、读兴趣书;就业培训中心为青年人打造“青创客”,建立“电商直播+爱心超市+宜阳不一样微店”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实现服务群众“品牌化”,换来群众纷纷点赞。

目前,该县围绕农村“一老一小一青壮”需求,按照“小而精、小而全、小而优”理念,做好“特色服务、特色品牌”文章,已初步形成“甘小棠”“锦屏红”“娟娟跑腿”等品牌,党群服务中心成了群众爱去、常去的“香饽饽”。

“星”光闪耀 奏响发展最强音

创建成效如何?怎样保持长效?“创星指数”来评判。“创星指数”由产业兴旺指数、生态宜居指数、平安法治指数、文明幸福指数、支部过硬指数构成,其排序及升降变化直观展示创建成效,推动各创建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

围绕盯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盯党员发展“镇选村培”、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盯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四盯”工作机制,该县开展建一张任务清单,送资金、送项目、送物资、送服务、送指导“一单五送”活动,资源向基层下沉,向群众靠近;常态化到乡入村培训,壮大、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组织软弱涣散村“月晒季评”活动,倒逼派驻的整顿队伍强化问题导向,确保整顿质效;落实“一点三线”,聚焦普遍直接联系群众“驻点制”,形成“镇到村”保障线;坚持党员干部“一帮十”制度,形成“村到户”服务线;坚持产业富民导向,形成“农户到产业”幸福线。

今年,宜阳计划创建村(社区)“五星”支部8个、“四星”支部38个、“三星”支部124个、“二星”支部169个、“一星”支部4个。“努力实现各领域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为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宜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