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洛龙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在李楼镇东环路沿线,党员群众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苟华云


昨日,洛龙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大学城社区开展“为社区老党员、独居老人送清凉、送健康”活动。自从5月底社区两委新班子组成至今,社区已经先后开展了10多场活动。大学城社区工作上的新面貌、新形象和展示出的新活力,是洛龙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洛龙区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发展新目标和赋予洛龙区的建设新任务,以“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工作措施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从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创新手段等方面着重发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首善之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压实责任、统筹协调以示范促带动

始终把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作为抓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主体,紧盯关键,统筹协调,示范带动,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科学决策理思路。区委先后召开4次常委(扩大)会、3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党建工作,结合“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任务,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武装及区直各相关单位抓基层党建作用,将市委基层党建五项重点任务细化为50余条“任务清单”,推动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各党(工)委发挥“龙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夯实责任,构建党建大格局。以“三单制”为抓手,制定区、镇(街道)两级任务清单306条,开展党建责任全程纪实活动,继续实施以细化定责、强化履责、常化督责、活化评责、实化考责、硬化追责的“六化六责工作法”,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区委书记及区委常委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带头参加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深入联系点上党课,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压力,形成了大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重点观摩,示范引领促带动。两次组织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召开基层党建观摩推进会,推广“河洛党建计划”示范点的典型经验,带动一批村(社区)新建阵地在软、硬件方面达到示范标准,打造了龙康社区“蒲公英课堂”、潘村戏曲文化队等一批党建品牌。同时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组织,每季度开展“逐村(社区)观摩、整镇(街道)推进”活动,观摩示范点找差距、观摩落后点补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标准不高”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紧盯重点、聚焦难点聚合力打基础

区委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梳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倾力解决困难问题,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开展基层党员集中教育活动,锻造硬队伍。以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员队伍为目标,利用5月至7月三个月时间,在全区近8000余名村(社区)基层党员中开展“提升党性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争当模范先锋”教育培训活动,让基层党员学理论知识提认知、学正反典型强观念、学法律法规敲警钟。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3批次6000余名党员培训,通过重抄入党申请书、调研问卷等形式,进一步坚定了基层党员理想信念,建强了基层党员队伍。

细化标准提升阵地各项功能,发挥实作用。经过2017年不达标村(社区)阵地“清零工程”的攻坚,目前洛龙区所有村(社区)阵地全部达到500平方米标准,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甚至超过1000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区委以提高阵地利用率和群众满意率为重点,在前期投入3000余万元的基础上,区财政再次投入645万元,按照有一个面积达标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规范便捷的便民服务大厅,一批统一配置的村级办公场所,一个统一配置的党员活动室等“十个一”标准对所有村(社区)实施阵地规范化提升工程,严格落实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推行社区双休日值班制度,强化“两委”班子服务意识,整合微信平台、QQ群及志愿服务队等“线上线下资源”,117个基层党建阵地全面提升。

创新载体、健全制度强督导促落实

将创新实践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转变工作作风,用制度机制的完善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序运行。

“三新”讲习搭平台,建强支部堡垒。在市委“六有”建设标准的前提下,制订下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的实施方案》,实现全区村、社区、“两新”、机关、中小学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全覆盖。李楼镇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打造开放式“三新”讲习所,开设蔬菜技术生产培训班,帮助党员群众掌握农业新本领;开元办定鼎门社区开展“讲习进小区、课堂入庭院”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目前,基层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已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党员群众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学校。

“结对”帮扶过党日,落实党内制度。将“党员主题活动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创新开展区直机关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子”活动,117个“结对支部”围绕基层党建、学习教育、民主议事、村务公开、为民服务等主题,每月第一周周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活跃党内生活气氛。区委组织部机关支部与科技园办溢坡村党支部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共谋思路,共促发展,溢坡村新建1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圆满完成脱贫等各项中心重点任务。

“常态”暗访强督导,工作全面提升。转变基层党建督导考核调研“被安排”的方式,以暗访检查为主,解剖麻雀,研究问题,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制订下发《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督导各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建立督导暗访制度,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随机暗访各村(社区)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情况。上半年共开展基层党建暗访6次,通报并完成整改9大类存在问题。通过暗访督导,习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论述等三块展板全面落实到位,党建书柜必备18本图书配备齐全,11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扎实推进、初步见效,村、社区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虚”到“实”、从“软”到“硬”的转变。

    下一步,洛龙区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抓手载体,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真正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谱写洛龙发展、建设“首善之区”新篇章。 (苟华云 王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