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宜阳县:夯实基础筑堡垒 抓好党建促脱贫

来源:洛阳组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宜阳县:夯实基础筑堡垒 抓好党建促脱贫



今年以来,宜阳县按照市委“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要求,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

一是推行“农村能人计划”,建强基层班子。始终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三有三带”标准,强化“能人治村”理念,将农村能人选进村级班子,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人抓、有人干。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集中研判、逐村体检”活动,全面掌握选情民意,提前物色村“两委”后备人选,理清各村发展思路,做到选情清、后备人选清、发展思路清。设置换届“程序员”和“审查员”,严把换届程序关和候选人的政治关、品行关和能力关。严格换届纪律,通过张贴通告、印制警示案例宣传画册、在选举现场摆放警示案例版面、在电视台设置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目前,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育好村级后备干部。拓宽选人视野,重点从“农村致富能手、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复退军人、乡村医生、退休返乡老干部”等群体中选贤任能,每村重点培养3—5名后备干部,适时交任务、压担子,促使其尽快成长,确保村级班子人员选配不断档。抓实“三评三定”工作。每年组织乡镇开展“三评三定”工作,对村党支部类别、村干部职次、党员格次进行分类评定。县委组织部全员上阵、全程指导,根据各村测评情况,逐村分析研判,及时下达整改任务书,督促乡镇抓好落实。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每季度组织乡镇开展一次观摩活动,县级定好调子,乡镇制定好方案,村级主动对标校标,确保达到促工作、促提升、强班子的目的。坚持问题导向,把观摩活动作为一次党建“大体检”,重点针对村级班子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存在问题,对症下药,抓好整改提升,县委组织部逐村建立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观摩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建好“两个平台”,提升党建水平。今年以来,该县通过建好“党建书屋”和“新时代三新讲习所”这两个平台,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保证党员作用发挥,助力脱贫攻坚。规范建。精心设计了乡村版和县直版《党建书屋建设规范化指导手册》和《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规范化指导手册》,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快建设,实现全县党建书屋和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目前,实现各领域全覆盖。规范用。“党员读书会”和讲习活动为抓手,将活动开展列入每月党建工作预安排,保证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目前,该县已开展党员读书会活动1678次,参与党员16890人次。组建讲师队伍2631人,开展讲习活动1133次,参加党员群众17239人次。规范管。为保证党员读书会和讲习活动常态长效,制定了《党员读书会章程》、《党建书屋管理制度》、《党建书屋阅览制度》、《党建书屋管理员制度》、《“三新”讲习所管理制度》《“三新”讲习所讲习制度》、《“三新”讲习所讲习计划》等一系列制度,做到建制度、明责任、讲方法,实现无缝对接。

三是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保证工作成效。按照省委、市委组织部要求,结合实际,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32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通过推行“实台账、实业绩、实督导”的整顿工作模式,扎实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确保转化升级。分类整顿强班子。按照32个软弱涣散村整顿类型,有针对性地建立整顿工作台账,明确整顿工作组具体任务,明确整顿时间节点,明确整顿措施,明确整顿责任。台帐内容突出“实事”办理,做到量化具体化,既便于督导,更便于考核。突出班子建设,运用“三评三定”结果,对班子不稳定信息,形成意见清单,及时反馈乡镇,有针对性开展整顿。强化管理重业绩。推行实绩管理模式,明确从“建强基层组织、规范组织生活、推动精准扶贫、办好惠民实事”等四个方面开展整顿,整顿工作组每月要向县委组织部上报整顿工作小结,用图片佐证实事办理,用图片显示实事进度,保证整顿工作业绩真实可靠。注重落实严督导。为保证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任务落实,不定期对软弱涣散村进行督导,不打招呼进村,不打招呼到现场,主要看村干部值班情况,看整顿措施落实情况,看基层基础制度落实情况,看村级班子建设情况,看群众满意度情况。并将督导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通过层层传导督导压力,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管好“双百工程”,提升村级阵地。把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实施了村室建设“双百工程”,着力在功能上完善、作用发挥上下功夫,集中精力消除不达标村,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化。加大投入全面建。按照“乡镇党委再自查,组织部门再排查”的办法,组织人员逐村查看,摸清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底子”。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争取财政和扶贫资金5000余万元,对170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再提升。按照标准规范提。下发《宜阳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提升简明指导手册》,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内部设置,统一党建氛围,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提升,确保柜台式办公全覆盖,便民服务站和党员活动室空调安装全覆盖。拓展服务聚人气。着力推进“1+N”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服务事项更加丰富,党建阵地更聚人气,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注重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制定《宜阳县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管理办法》,强力推进科技监督,加强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落实,实现视频监控“村村进、村村装”。

五是建强帮扶队伍,注入攻坚力量,精准选派干部。按照“党政部门到难村、政法部门到乱村、经济部门到穷村、农科部门到专业村”的原则,从县直单位选派熟悉党务工作、基层经验丰富、个人素质全面的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分别派驻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强化第一书记“两手抓”意识,既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又要发挥派驻单位优势,科学选定增收项目,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贫困村如期摘帽,贫困户如期脱贫。去年以来,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对36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轮换,县新选派调整第一书记82名,选派驻村工作队239个623人。开展结对共建。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县直单位对口帮扶、科级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村制度,实现领导做示范、部门齐上阵、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职能优势,促使发展项目向农村聚集、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健全帮扶机制。成立了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驻村干部考勤、分级请销假、工作日志、定期汇报、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职责,规范日常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实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委局负责人住村帮扶工作制度,每月住村两天,深入现场帮助驻村干部出主意、解难题。注重管理服务。在工作生活上关心,多次组织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工作建议,了解他们在基层的生活实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在资金项目上扶持,足额拨付1万元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凡第一书记推荐实施的项目优先扶持,保证第一书记工作正常开展。严格督导考评。出台《宜阳县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考核办法》,县委成立考核组对县派137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2017年度考核和任期考察,评选出“双十佳”县派第一书记,颁发了荣誉证书,现金奖励5000元,推选出15名中直、省、市派突出贡献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并在县第十一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进行了表彰。强化结果运用,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对于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实行召回制度,并给予相应处理。加强督导督查。县委组织部与县纪委多次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和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该县的做法先后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六是强化项目引领,激活内生动力。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推行“党建+”模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推行“支部+基地+农户”、“支部+协会”、“支部+扶贫车间”、“党建+党员中心户+贫困户”等党建新模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群众脱贫致富增收。注重选才育能,大力开展人才扶贫。开展了“优秀专家下基层、智力帮扶促脱贫”活动,通过选派专家个人与专家服务小组、专家服务团队相结合,短期服务、巡回服务与长期服务相结合,现场服务与电话咨询、网络服务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对接服务,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共发放科普知识、科技宣传资料8000余份,为群众义诊1600余人次,开展农业技术指导880余人次,受到基层群众普遍好评。发展集体经济,稳步推进产业项目。坚持“全域培育,整乡推进”发展路径,立足区域优势,选准特色项目,选好致富路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紧盯省市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建设,将光伏产业作为突破口,确保该产业成为富民的产业,成为富村的产业,切实提高贫困村自我造血能力。目前,投资1.16亿元,建成光伏发电项目85个,总装机容量达10.89MW ,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