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郑州路街道办事处:党建高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三新”讲习所高新社区学习宣讲阵地

 

华源社区举办“粽香飘邻里 党群共欢庆”活动

 

南村社区喜迎建党97周年文艺会演

 

从高标准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到“三新”讲习所建设全覆盖,从打造“红色家庭”到提升“党群联络点”,从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模式到全面提升服务功能……今年以来,郑州路街道办事处在涧西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河洛党建计划”和“1345”党建工程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重点,全面开展“‘涧’贤思齐、‘涧’行不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活动,切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阵地建设有了新形象,党群面貌有了新状态,各项工作有了新业绩。

如今,在郑州路街道办事处(下称郑州办),党的建设高质量正加速转化为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涧”贤思齐,传承红色基因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具有巨大的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至今仍有直指人心、触动灵魂的力量。”

最近一段时间,一部纪念焦裕禄的微电影《寻迹》在郑州办辖区的党员群众中热播。“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传家宝,我们有责任把焦裕禄精神传承好。”郑州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郑州办党工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涧’贤思齐、‘涧’行不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党建创新提升活动,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激发全街道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探索一条符合郑州办实际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涧·习”,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寻迹》《焦裕禄在洛阳》《精神的路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视频、书籍,宣传焦裕禄的“三股劲”精神,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自觉学习践行。

“涧·贤”,学习优秀党员。开展“寻找焦裕禄式优秀党员干部”“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大家谈”“寻找初心”等主题活动,筛选辖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树立正确导向。

“涧·行”,打造党建亮点。围绕“一社一特色一品牌”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目标,突出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和学校等领域,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和党建在引领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涧·新”,凝聚发展合力。统筹推进党建、公共服务、“三社联动”和志愿者服务“四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党建工作的“红色势能”,创新转化为凝聚各方合力。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郑州办将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努力在涧西区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中更加出彩。

固本强基,筑牢基层堡垒

社区小组织,党建大舞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与各项工作互动融合、齐头并进,是城市社区党建的重要课题。

支部建在楼栋里、“三新”讲习接地气、社区服务“一站式”、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来到郑州办南村社区,这里的特色党建活动让人眼前一亮。

南村社区抓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实践,是郑州办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郑州办党工委以“河洛党建计划”为统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企业、院所、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今年,郑州办党工委按照“三强两好一满意”原则,侧重将年轻有为、勇于担当的优秀党员选进党组织班子,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有效解决了队伍年龄老化、新观念新思维接收慢等问题。

郑州办还对辖区100名党员以上的5个特大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工作,将5个党支部调整为8个党支部,进一步理顺了党组织管理关系。

与社区党建并行,郑州办坚持扩大“两新”党建有效覆盖,通过扎实开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三集中”,推动“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让党建的“红色势能”加速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与此同时,依托“逐社观摩、整街推进”活动,郑州办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如今,从阵地建设、氛围营造到制度建设、工作成效,各基层党组织在观摩中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谋划了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创新载体,提升党建水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红色家庭可以带动一片群众。今年,在郑州办辖区,家庭成员半数以上是党员的185户居民,逐户开展“红色家庭”挂牌,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让党员、群众的关系更亲更近。

作为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红色家庭”建设旨在推动家庭成员之间、社区邻里之间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性教育、传承家风家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印发《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工作要求》,通过领办12个党建项目,推动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红色家庭”建设共同列入书记领办党建项目范围的,还有提升南村社区党群联络点。

南村社区下设7个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在辖区居民楼内专门腾出办公室,设立7个党群联络点,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重点,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起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

今年,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南村社区7个社区党群联络点实现全面提升。在硬件方面,联络点新建了书吧、音乐放松室、便民工具屋等,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方便群众娱乐和生活。在软件方面,健全联络清单、服务榜单,对值班党员进行业务培训,将联络点第一时间搜集群众意见功能扩展为第一时间提供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关爱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功能。

抓点带面,是推动基层党建的基本方法。今年,郑州办大力选树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抓标杆、强示范,示范带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比如,华源社区开通了“党员微信空中课堂”,打破了理论学习的时空界限;香港城社区从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改造入手,浓厚了党建氛围……

不仅如此,郑州办还通过“三新”讲习所、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党员分类管理等方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

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功能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

近年,郑州办以党建“绣花针”,牵起基层治理“千条线”,依托“四位一体”“三社联动”“区域化党建”等载体,打造精细化服务,在党心、民心交融中,增强党组织向心力与凝聚力。

同在一个社区里,门对门却不认识。如何把松散的各类人群和资源凝聚起来?西苑社区推出了“阳光e家”公众平台,把居民、商家及社区凝聚在同一平台里,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服务。

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的关键举措。邻里之间家长里短,舌头碰了牙的事并不少,妥善化解至关重要。

在华源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萍就是一位出了名的调解员。面对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她总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法调处,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在调解中,她还总结出了“冷却降温”“情理交融”“扶正祛邪”“案例引导”调解“四要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区邻里互助团结的好风尚。

不仅如此,郑州办还创新“红色网格”管理服务模式,在社区合理划分网格,开展扶困帮贫、治安巡逻、卫生治理、便民服务等,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

基层党建的效果好不好,群众满意度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办党工委将以“河洛党建计划”为契机,持续创新党建模式,持续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韵斐 张晓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