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救生员”也是“讲习师”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进行心肺复苏演示

“讲习开始前,我想念一封写给在‘天堂’的孩子的家书:‘孩子,昨天晚上叔叔又梦到你了……记得那天,你刚刚接到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乡里的状元,全家人为你高兴。没想到你偷偷跑到河里游泳,却再也没有回来……’”

近日,伊川县河滨街道办事处浥涧村的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内气氛凝重,数十名党员、村民和学生听着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绪伟念的“家书”,眼角湿润。

梁绪伟念的这封“家书”,是他写给去年7月30日溺亡的一位高中毕业生的。他说自己永远忘不了那位孩子的母亲瘫坐在河边的情景。

这样的悲剧,仅从去年7月30日至今,梁绪伟已亲身经历了42次。在这个痛苦的过程中,梁绪伟主动“请缨”到校园等地讲习,他忍住一次次回忆的伤痛,一遍遍为学生和党员群众讲习。

从一名不惜性命的“救生员”到一名声音洪亮的“讲习师”,梁绪伟说:“如果我讲一次能减少哪怕一分危险,我愿意讲上一千次、一万次!”撂下这句话时,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眼圈泛红、嘴角抖动。

“各位党员、家长和同学们,当医生宣布被打捞上岸的孩子已经离世时,你们猜猜他的父母在干啥?”面对梁绪伟的发问,在座的一位同学小声说:“一定哭得很难过。”

梁绪伟回答:“不!他的母亲没有哭,而是挣脱家人的搀扶,掀开孩子身上的蓝布,学着医生的样子,拼命地给孩子做心肺复苏,整整一个小时,嘴里不停唤着:‘孩子,你醒来吧……’”

课堂陷入沉寂,隐约能听到几声啜泣。梁绪伟说:“如果他能听一堂防溺水安全知识讲习课,可能就不会离开人间。可是,生命没有如果……”

看到大家在低声讨论,梁绪伟接着为大家讲解如何抓住救援“黄金4分钟”。大家听得十分认真。

13岁的学生吴品妍认真地看着每个动作。她说:“真的很震撼,我要把这些知识告诉更多同学,让大家远离生活中的危险。”

今年3月以来,在伊川县委组织部引导下,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党支部组织队员积极到伊川县等地校园、村(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流动讲习,并利用救援车上的高声喇叭在大街小巷播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单页,目前已累计讲习105场,听课的学生和党员群众超10万人次。

8日中午,梁绪伟发了一条朋友圈信息,纪念一年前他和队友们连夜奔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的经历。作为首支获准前往震源点参与救援的民间救援组织的一员,他清晰地记得救助灾民、分发药品和灾民把他和队员们当作英雄来感激的情景。

回忆一个个令人惋惜的悲剧,梁绪伟说:“再先进的救援设备都不如预防教育。我不愿只做救人的英雄,而更愿意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讲习师,用一千次、一万次讲习,换来一个孩子的平安、健康。”(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康晓东 李志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