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讲”出新思想 “习”得新作为—张育红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讲”出新思想  “习”得新作为

涧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育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涧西区在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全面建设新时代“三新”讲习所,讲出新时代新思想,实现新征程新作为。目前,已建成“三新”讲习所228个,讲师队伍达12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2200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达52000余人次。

设施完备的讲习阵地是办好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的基础。涧西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精心打造三大讲习阵地: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固定场所资源,着力打造“固定讲习阵地”;结合宣传党的十九在精神和新修订党章内容,走到街头巷尾、居民院落、产业园区、生产一线等搭建“流动讲习阵地”;利用涧西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红色网络教育家园等创新“网络讲习阵地”,实现了党员群众在哪里,讲习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长安办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固定讲习阵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讲习活动;华源社区党总支将“党员微信空中课堂”打造成“网络讲习阵地”,将授课的内容制作成微课件,供社区党员群众学习。

专业一流的讲师队伍是办好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的关键。涧西区牢牢把握讲师队伍这一关键,深入挖掘辖区各类优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由党员干部、先进模范、草根能人、业务骨干和社会组织等群体组成的讲师队伍,搭建“书记讲堂”“专家讲堂”“典型讲堂”“特色课堂”等,使“三新”讲习所成为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红色阵地。天津办将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人才纳入讲习队伍,开设“解读十九大”“宪法入民心”“红色党味浓”等课程;重二社区依托区域党委,将共驻共建单位优秀人才纳入讲师队伍,联合开展“厨艺课堂”“健康讲座”等活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邀请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薛荣走进“三新”讲习所,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丰富实用的讲习课程是办好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的核心。在讲习课程设置上,涧西区坚持“四讲四有”原则,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设置红色课程、文化课程、实践课程、网络课程等内容,真正将党的声音传达贯彻落实到基层。同时,进一步拓宽讲习维度,开设书画、声乐、舞蹈、瑜伽、模特、智能手机应用等多门课程,充分满足辖区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武汉路社区开展“学汉礼,诵经典”等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讲习活动;南村社区“三新”讲习所开设剪纸、瑜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课程;六冶社区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健康关怀沁人心”防暑降温课,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科学有效的讲习方法是办好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的重点。涧西区依托“三新”讲习所,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涧’贤思齐、‘涧’行不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合力”活动开展,创新采取室内讲与楼院讲、固定讲与流动讲、线上讲与线下讲、集中讲与分散讲、专家讲与业余讲、党员讲与群众讲相结合方式,“讲”成一道风景,“习”成一种常态,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长安路一社区将讲习课程与社区“菜单式”志愿服务相结合,采取“群众点单、讲师烹饪”的方式,进行“菜单式”讲习;武汉路社区创办《“三新”月报》,宣传报道上级文件精神、 “三新”讲习所活动掠影、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内容,发放给社区党员群众阅读学习,进一步扩大了讲习的受众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