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以“信达雅”促“三新”讲习所枝繁叶茂—魏斌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以“信达雅”促“三新”讲习所枝繁叶茂

中共瀍河回族区委组织部长  魏斌

今年以来,河洛大地上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在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就瀍河而言,短短几个月就有111个基层党组织申领了统一编码,并有106个已经初步建成投入使用,占到了全区基层党支部的一半以上,各乡办、社区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在6月前就实现了“三新”讲习所“全覆盖”。可以说,这种开放、新颖、接地气的“大讲堂”和“小课堂”,已经在基层党建的沃土中扎下了根。那么如何让“三新”讲习的内容真正入脑入心,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托起大家的“中国梦”,经过认真思索,我认为要以“信、达、雅”,推动“三新”讲习所“三化”建设。

“信、达、雅”是清末新兴启蒙思想家严复在《天演论》中提出的“译事三难”。“信”主要指内容不偏不漏,做到准确无误;“达”主要指形式不拘一格,做到通顺明白;“雅”主要指用词恰当得体,做到简明优雅。在建好用好“三新”讲习所过程中,我想大家的难点应该都主要集中在“用好”方面,如何让党员群众主动走进“课堂”,如何让严谨严肃的理论知识顺利钻进“脑海”,如何达到广大党员群众愿学肯学、真学真信等等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信”考验的是讲习队伍的“高素质”,抓好规范化建设是基础。对讲师队伍的专题培训、对讲习讲义的试听把关、对党员群众的意见反馈,都要靠规范化机制来约束,我们要规范和完善“优中选优、能进能出”的讲习队伍流动机制,从源头上保障讲师队伍的高素质,确保其对讲习内容“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对政治红线清晰明了,对受众需求心中有数,做到外圆内方,在达到知识关键点与受众兴趣点“平衡”的基础上,还要保证传授“真经”,受众“真信”。或者说,在把新思想用群众语言说精准、讲到位的同时,确保“内核心”不损、“正能量”不减。

“达”需要的是讲习策划的“高水准”,推进特色化建设是关键。从“三新”讲习所建设的顶层设计就要树立“优质导向”,不能为讲习而讲习,要突破形式桎梏,注重以人为本,作为策划讲习活动的党组织,要用心思、动脑筋、下功夫,发挥好班子的集体智慧和基层的群众智慧,结合好自身摸索的经验和借鉴他人的经验,策划班子的站位要高、想的要远,既要像“大脑”一样严密运转,及时把正确指令传导到神经末梢;又要像“心脏”一样律动舒缩,时刻把新鲜血液输送到基层细胞。“三新”讲习所的“精神食粮”,我们首先要保证高品质,让党员群众有“党课还可以这样讲”的惊奇,有“下一讲会是什么”的期盼。

“雅”体现出讲习成效的“高颜值”,加强品牌化建设是方向。讲习活动的落脚点是党组织欢迎、党员喜欢,最终达到寓教于乐、雅俗共赏。要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选题注重生活化、讲习突出趣味性,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提升趣味标准、开拓认知视野。下步我们准备在“微支部”和“微讲习”上创品牌,探索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网络、贴近网民的讲习新模式,组织党员群众留言互动、点评点赞、转发圈粉,让讲习内容“有血有肉有灵魂”,做到雅俗共赏,巩固“网上红色影响力”。

总之,我们希望以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三化”建设为契机,把党员群众关注度高、谈论多的“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战略”“河洛党建计划”等热点和焦点融入讲习形式、内容的创新,让“三新”讲习所在瀍河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在党的旗帜下,牢牢守护这一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