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办好“三新”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李玉瑞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办好三新讲习所 传递党好声音

中共汝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玉瑞

     今年以来,汝阳县本着“高标准打造活动阵地、高质量组建讲习队伍、高效率开展讲习活动”原则,积极建好、办好、用好“三新”讲习所,努力推动全县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

    挂牌建设全覆盖,打造“讲习空间”

    按照不另起炉灶、不重复建设的要求,研究制定《汝阳县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场所建设具体要求》,指导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阵地、道德讲堂现有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按照科室标识、室内版面、学习园地、讲习书籍等规范化标准,集中统一建设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结合全县今年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县220个村(社区)及其他各领域193个党组织的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全部统一挂牌,全面启动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同时,明确2个乡镇、20个基层党组织作为“三新”讲习示范点,创新推进,示范带动,着力打造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精品工程。

    培训讲师提素能,激发“源头活水”

    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的质量,取决于讲习内容的质量。讲习内容的质量,又取决于讲习师资的素质。为组建高素质的讲习师资队伍,县委组织部重点聚焦“优秀专家人才、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致富能手”四类群体,海选1000余人纳入全县讲习师资人才库。工作中,县委组织部负责县级讲习师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4月份组织县直机关择优推荐12名讲习师推荐人选,在县委党校进行了封闭培训和模拟试讲,并择优选拔45名赴信阳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再培训,特聘为“县级讲习师”。各基层党(工)委具体负责本级和所辖各级党组织的讲习师资队伍,县委组织部做好指导和督查工作,目前各级党组织基本上有固定讲习师35名,全县总量达1250余人。

    灵活形式求实效,传递“最强声音”

   为保证新时代三新讲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确保讲习所常讲常新。一是讲习阵地便民化。根据群众需求,将“三新”讲习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劳动一线。目前,我县已在中霭制衣巧媳妇扶贫车间、甪里艾科研基地等11家企业生产一线设置“三新”讲习所,开展“三新”讲习活动;十八盘乡斜纹村将“三新”流动讲习所开设到田间地头,现场讲授艾草种植技术,深受贫困户好评。二是讲习内容菜单化。创新推行群众按需点单、乡镇汇总配单、县级统筹买单的服务模式,县委组织部整合县级资源,向各级党组织统一配发《汝阳县新时代三新讲习师资服务手册》;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需要,主动联系县级讲习师到基层进行授课。自6月份启动以来,县委组织部受理群众“点单”200余份,协调县级讲习师到基层开展讲习活动100余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三是讲习形式灵活化。在一线开展知识讲解、实地培训等形式多样讲习活动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利用县级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等平台,传输讲习视屏、音频及相关课件,实现优质讲习课程的共享,增强讲习活动的灵活性、便捷性,进一步扩大讲习活动成效。

    下步,我们将继续创新举措,强化措施,不断巩固和拓展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活动成效,把新时代三新讲习所打造成为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大课堂,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大本营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加油鼓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