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三新”讲习搭平台助力党建再提升—邓卫国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洛阳市洛龙区:

“三新”讲习搭平台  助力党建再提升

中共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今年以来,洛龙区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有关要求,把建设新时代“三新”讲习所作为抓牢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把握好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的重点环节,带动全区基层党建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一是统筹部署,规范标准“全覆盖”。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洛龙区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市委“六有”建设标准,着力在建设标准规范化、师资队伍专业化、计划安排合理化、讲习制度科学化等方面下功夫,动员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农村致富能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员志愿者等作为主要讲师建立一套、定人、定事务实管用的讲习制度,2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登台授课,实现全区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学校等各领域565个基层党组织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全覆盖二是丰富内容,党群融洽“聚人气”。群众所需,即为所教,洛龙区“三新”讲习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新党章作为重点内容,立足党员群众多样化需要,提供“菜单式”课程,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从机关到基层、从室内到室外、从社区到庭院、从课堂到田间地头,全面开展讲习活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李楼镇利用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打造开放式“三新”讲习所,帮助党员群众掌握农业新本领,创造乡村振兴新业绩;学府办事处大学城社区结合辖区高校多、距离近的优势,积极协调高校“能人”成为固定讲师,吸引500余名居民定期参与活动;开元办定鼎门社区开展“讲习进小区、课堂入庭院”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党员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固的“连心桥”三是创新载体,夯实基础“再提升”。要让讲授深入人心,创新形式是关键。洛龙区各讲习所除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授课方式和活动载体外,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探索开办“网络讲习所”,利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让讲习活动的开展更便捷、更加特色。如洛龙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了解到辖区企业平时工作忙、外出学习机会少、党建知识匮乏、业务技能不精的现状,广泛开展“送学”服务,组成“送讲”宣讲团,到各个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讲;龙门办龙安社区充分利用“活力龙门”微信公众号开展“三新”讲习活动,受党员群众600多人。

截至目前,洛龙区各领域讲习所已经开展讲习活动2800场,参与党员群众超过5万人。下一步,洛龙区将继续脚踏实地,不遗余力的真正将讲习所办成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大课堂”,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大本营”,助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