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市委组织部:铲除恶势力滋生土壤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全面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案件办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好换届选举入口关、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三项重点任务,积极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范永平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同安排、同推进。另外,各级组织部门相继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全市组织系统先后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狄治民案件专项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对存在新一届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全部由市委组织部直接督导问责。

  为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市委组织部严把关口、追责问责,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涉黑涉恶情形列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十不宜”清单,建立了乡镇预审、县级8个部门复审的“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联审机制,通过审查,共取消642人的候选人资格。

  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启动了涉黑涉恶新一届村干部资格条件审核问责工作,对资格条件联审调查情况和问责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同时,出台了《洛阳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规定每年对在任村干部进行一次“阳光”体检,对不符合资格条件的要及时调整和处理,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渗透。

  范永平介绍,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全市各级组织部门深入开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63个,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两委”换届结束后,又重新排查确定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62个,并计划用1年半的时间进行集中整顿,进一步补齐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抵御黑恶势力的坚实防线。

  为不断夯实执政根基,市委组织部坚持打管结合、边打边建的原则,对出现涉黑涉恶问题的村级组织,采取选配素质过硬的带头人、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管理监督制度等措施,着力解决班子软、党员弱、管理乱等问题。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化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印发了《洛阳市村级组织工作手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村级组织日常管理,促进服务能力提升。

  范永平表示,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以中央扫黑除恶第六督导组下沉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舆论宣传、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基础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李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