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栾川:支部建设标准化 提升基层组织力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党支部该怎么开展工作?有了这本手册,我们更得心应手。”去年年底,“致富能手”郭建新回到栾川县三川镇柳子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短时间内就对抓好党支部建设理出了头绪。

郭建新提到的手册,是《栾川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去年以来,栾川县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抓好党支部“6项基本建设”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定好规矩:让工作标准更清晰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关键在于建立一整套有标准可依照、有内容可执行、有细则可参考、有结果可运用的工作体系。

栾川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区分农村、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将党支部建设工作中涉及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群众、基础保障等日常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分领域制定了建设标准和考核细则,并印发工作手册,为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供工作指南。

翻开工作手册,里面明确了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保障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具体流程、目标要求等内容。例如,具体到操作层面,工作手册厘清了党支部换届、“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具体流程。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制定工作手册,细化执行标准,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等问题,让加强党支部建设有了更为清晰的“任务表”“说明书”。

评星定级: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目标既定、标准已明,重点是督促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对标校表、精准化落实。

2017年,由于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狮子庙镇王府沟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经过一年的整顿,党支部活力足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今年暑期,新建的王府竹海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避暑观光,当地百姓拍手称赞。

王府沟村党支部书记高永禄说:“我们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将党员的日常表现以积分的形式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公示。大家谁也不愿意在自己的名字上‘抹黑’。”

去年以来,栾川县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相结合,每年按照五个星级标准对所有党支部进行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授牌并进行表彰,分别给予党建经费奖补,同时对“五星级”农村党支部村干部工作报酬集体上浮10%。同时,栾川县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作为破解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难题的突破口,以评星定级等方式,着力治软、治瘫、治穷、治乱,使党支部创先争优有动力、晋位升级有压力。

2017年以来,栾川县已有62个“五星级”党支部被授牌表彰,完成了13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转化、晋位升星工作,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为当地发展加装了“红色引擎”。

强化保障:提升“造血”能力

贫困户如何脱贫?乡村如何振兴?庙子镇黄柏村党支部书记项留山感慨地说:“离不开产业带动,发展集体经济。”

秋日的黄柏村层林尽染,又到了“黄柏沙梨”的成熟季节。近年,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该村党支部凝聚力显著增强。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村里建设了3个党员示范带动沙梨园区,引导种植经验丰富的党员无偿到园区指导村民种植,让沙梨成为该村的“致富果”。依靠发展沙梨种植和乡村旅游,该村去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

针对基层党组织“有心服务”但“无钱办事”的问题,栾川县坚持财政投入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重,既“输血”又“造血”,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转得动、有钱去办事。

2017年,栾川县成功争取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累计投入省、市扶持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4130余万元,重点做好省、市、县三级80个试点村扶持工作,通过抱团发展型、盘活“三资”型、异地置业型等8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率先“清零”。

今年,栾川县投入3820万元,全力做好4个省级、117个县级试点村的扶持工作,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推动下,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安蒙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