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深入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

争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112日,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实施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加强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驻洛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党委负责同志、有关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何伟指出,洛阳国有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国企党建更加规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地企联络更加紧密,打造了地企利益共同体;共驻共建更加有成效,形成了区域化党建的新格局。市直各有关单位主动担当落实任务,拿出了过硬举措,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四化并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何伟强调,要切实加强“三个把握”。一要深刻把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和中组部示范培训班精神,形成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二要深刻把握新定位。紧紧抓住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重大机遇,按照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第一梯队的定位要求,向全国先进水平对标看齐。三要深刻把握新挑战。紧盯基础保障、新兴领域、工作机制上的薄弱环节,拿出更多精力、更大投入、更实举措,切实加以解决。要扎实推进“四创四化”。围绕推动全市争创全国先进、各城市区争创全省先进、街道争创全市先进、社区争创全区先进的总体目标,实现城市基层党建硬件标准化、活动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服务最优化,形成各级各部门个个争先,各级党员干部人人不甘落后的干事创业氛围,用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一要推进硬件标准化。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阵地和小区“邻里中心”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群服务站,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形成“一刻钟党建服务圈”。二要推进活动规范化。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全覆盖,从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推动企业、机关、中小学校、医院、社会组织、互联网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同步抓好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三要推进决策科学化。区、街道、社区要建立以联席会议为主要形式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议事决策机制,推动区域共商共治共享。四要推进服务最优化。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街道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基层服务体系,不断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下沉。要全力做到“五个过硬”。一要责任过硬。各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区(市、县)党(工)委、驻洛企业党组织要按照职责分工,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刚性指标,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二要担当过硬。抓住四级联动体系、区域化党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职业体系建设等关键任务,逐步建立健全上下衔接、系统配套、执行有力、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三要措施过硬。坚持对各区(市、县)、不同类型社区的分类指导,通过先行先试在示范街道创造新鲜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促推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点穴督查、跟踪问效。四要保障过硬。加大人力财力物力和阵地场所保障,完善驻区单位基层党组织参与区域化党建的约束制度和奖惩机制。五要成效过硬。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为建成符合副中心、增长极地位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黎明化工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编办等10家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