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支部建设要抓在“点”上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涵盖了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附则等,共8章37条,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有效解决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的问题,让加强党支部建设有了更为清晰的“路线图”“任务表”“说明书”。

  泰山不嫌细土,故成其大;大海不择小流,故成其深。“小”可以成就大。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亦可以毁掉“大”。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党组织的最小单位。支部虽小,声音不小,责任不小,意义重大。支部是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弱化”,地基不牢固,整座大厦都会坍塌。因此,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点”上下功夫,以点的突破,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目标导向,找准支部建设的“发力点”。打蛇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强调,要提升基层组织力突出政治建设。不难看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是建强基层政治堡垒的核心工作,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主攻方向,是促进社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组织力是领导力、动员力、凝聚力等的综合反映,必须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支部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支部建设的试金石、度量衡,紧抓不放,常抓不懈,不折不扣地抓好抓实。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支部建设的“薄弱点”。木桶盛水的多少,不是看最长的那些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是它最终决定了存水的容量。根据矛盾的普遍性,任何一个组织都有其长处和短处、优势和劣势,支部建设也要注重运用“木桶效应”,认真查找思想观念、精神状态、队伍建设、工作措施、发展方式等内在与外在、认识与方法各方面的问题,找准病灶、明确靶向、精准施策,从多方面、全过程“升温补差”,着力解决“外延热”“内核冷”“面光里糙”的形式主义和落实“温差”。

  坚持责任导向,瞄准支部建设的“突破点”。党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近期播出的《榜样3》专题节目中,盖买村从“后进村”变成“治村强村”,都是“女当家”李元敏呕心沥血、一心为民的结果;鲁家村“火车头”朱仁斌敢想敢做,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终把绿水青山建成了金山银山。“群雁高飞头雁领”,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必须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建设这个“突破点”。要突出政治标准,把那些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选拔出来;要加强后备队伍建设,注重发现优秀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培养;要将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突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党务工作基本要求,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

  坚持效能导向,抓住支部建设的“落脚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舟就是国家、党、政府、基层组织,而水就是人民群众,没了水,船就不能动一分一毫。支部建设,务求一个“实”字,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增强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上。要坚持人民唯大、人民唯重、人民唯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支部建设必须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委组织部 郑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