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嵩县:用好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嵩县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嵩县利用春节乡土人才返乡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摸清底子,加强联络、强化沟通,建立机制、搭好平台,鼓励返乡创业、留住乡土人才,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一是“引凤还巢”让乡土人才“聚”起来。县、乡、村三级共同发力,县委3次召开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并印发《致嵩县在外工作乡亲的一封信》下发至乡镇、行政村和每名乡土人才。16个乡镇统一开展乡土人才心连心活动,通过拨打一通电话、登上一次家门,对乡土人才拜访恳谈。全县322个村级组织统一建立乡土人才库和乡土人才微信联络群,将乡土人才凝聚至基层党组织周围。据统计,全县各级党组织张贴发放《至乡土人才一封信》6197封,张贴、悬挂各类标语963条,建立乡村联络平台323个,乡土人才入库人数2217人,愿意返乡371人。

二是“晾晒典型”让乡土人才“动”起来。开展入库乡土人才典型筛选,发展电商带富贫困群众的返乡创业典型崔跃恢、创办手绘小镇造福乡里的乡土人才冯亚珂、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的爱心典型乔光辉等一批优秀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嵩县电视台和嵩县党建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乡土人才专栏,对乡土人才中的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报道,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依托322个村级三新大讲堂,组织开展双向讲习活动,让乡土人才讲述创业经历、致富经验,向乡土人才介绍家乡变化,通过良性互动凝聚乡土人才向心力。

三是“培优工程”让乡土人才“强”起来。将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年龄40岁以下、高中(中专)学历的乡土人才,列为嵩县2019年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重点培训对象,结合乡土人才自身优势和行业特点指导报考相应专业,县财政全额补贴费用,助力乡土人才素质再提升。结合嵩县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返乡乡土人才培训的通知》,开展返乡乡土人才培训,3月中旬对纳入后备干部库的100名返乡人才进行为期5天封闭培训,进一步帮助乡土人才了解乡情、感恩时代、树立信心。

四是“厚植沃土”乡土人才来。组织乡土人才参加县、乡党建工作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增强乡土人才对基层工作直观认识。在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中,积极引导纳入后备干部库的乡土人才通过法定程序补选为村两委干部,进一步优化村干部结构。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鼓励乡土人才在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任职,发挥乡土人才资源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乡土人才返乡创业有希望,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有保障。(中共嵩县县委组织部  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