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关于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委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提出我市将以“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抓手,不断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方案》共19条,提出将全面强化政治功能、支部建设、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基础支撑、保障能力等内容,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项重点任务,办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全面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

  强化政治功能和支部建设,开展“五星支部”创建

  今年,我市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纵深发展,健全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的长效机制,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同时,我市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聚焦打造坚强领导核心,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安全的领导能力。同时,在企业、学校和社会组织,我市将聚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建立完善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方案》提出,为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我市将推动“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在城市社区,将织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覆盖网络,提升治理水平。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我市将重点抓好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分类对农村、社区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立标准体系,按照“五星”至“一星”共五个等级进行评星定级,促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争星夺旗、晋位升级。今年,我市将完成1000个“五星支部”、10个左右市级标杆式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步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社区)党组织。

  强化队伍建设和治理体系,建好用好乡土人才库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步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坚决把存在“村霸”等问题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建好用好乡土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库,把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适时充实到村级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

  我市将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村级(后备)干部素质提升工作,面向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开展大专学历教育。同时,持续开展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等选派第一书记工作。

  《方案》提出,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我市将明确村党组织在村级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文化活动等重大事项中的决策权,强化村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通过推进党员“1+10”工作法等,建强以党员为主体的村级治理骨干队伍。此外,我市将以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重点,带动“三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等全覆盖,强化村级治理制度保障能力。

  聚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我市将全面落实党员发展“双推双评三全程”办法,精准构建党员积分体系,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建好管好用好“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积极推行村(社区)党员户亮身份、作承诺,推进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

  强化基础支撑和保障能力,形成“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为理顺基层权责关系,《方案》提出,严禁假借“属地管理”名义,将本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乡镇(街道)、村(社区)承担。县级职能部门确需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办理的阶段性、临时性任务,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给予相应的支持保障。

  为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我市将注重选拔使用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同时,我市还将畅通渠道,健全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的常态化机制。

  聚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我市将重点治理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方案》提出,为强化经费保障,我市将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落实村级党员活动经费。我市将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力争年内实现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其中80%以上的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

  为强化阵地保障,今后,我市将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同时,我市将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成10个示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不少于100个住宅小区“邻里中心”,整合城市驿站、城市书房、小游园等资源,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布局体系化,力争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杨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