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①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朱慧卿/图

  编者按

  党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常叩问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员令,是励精图治、勇攀高峰的加油站,更是乘风破浪、开拓前行的导航标。

  不忘初心,就是坚定对党的忠诚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要常常叩问初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自觉把好政治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政治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就是怀着对人民的感恩心。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要常念鱼水之恩,常怀感激之情,坚持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要把群众当作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不忘初心,就是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在“赶考”中考出好成绩,就要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要做直面问题的担当者,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危难险阻面前敢挺身,失误过失面前敢担责,遗留问题面前敢承担。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落实决策、化解矛盾、推动工作。要强化战略思维,敢闯敢试敢为先,培塑开拓精神,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青海省祁连县委组织部 赵地阔)

  树牢初心的“原点”

  有这样一则故事,寺院扩建,方丈让小和尚移栽树木,但是斧头坏了。小和尚去找铁匠,铁匠说:“木炭刚用完。”小和尚又去找烧炭人,烧炭人说:“找不到牛车运木料。”小和尚又去找车把式,车把式说:“我的牛生病了。”后来,小和尚一门心思找草药为牛治病,把挖树的事抛到九霄云外。小和尚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只是在做无用功。

  何为“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怀揣赤诚的入党初心,毛泽东才能抒发“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焦裕禄才能坚定“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价值追求;杨善洲才能书写“老牛拉车不回头,退休又钻山沟沟”的伟大诗篇;廖俊波才能践行“背石上山”“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责任与担当。这样的初心历经沧桑、永垂不朽。

  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像小和尚一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与最初的想法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有的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为官哲学,遇见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就溜边,忘记了担当作为的初心;有的把自己当成了“官老爷”,在群众面前耍威风、拿架子,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有的丧失了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利益面前争先恐后、趋之若鹜,忘记了清正廉洁的初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始终秉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担当负责。要树牢“原点”意识,凡事坚持以人民为先、以人民为重、对人民负责,努力在为民动真情、谋利出实招中,保持好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正确看待舍与得、从容面对得与失、平和对待名与利,不触底线、不越高线、不碰红线,坚决不悖党的政策、不损党的威信、不毁党的形象。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王中原)

  “改”字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改’字贯穿始终”。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及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要自始至终立足“改”字,把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掉,努力改出一片新天地。

  盯住问题改。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明确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刻意回避问题、掩盖问题。对于苗头性问题,必须抓紧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病在肌肤”转化成“病入膏肓”;对于紧迫性问题,必须立即改,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盯着问题改,就是要改掉旧习惯、旧观念、旧作风,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领导带头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带头是无声的激励、最好的示范。领导干部要有领导干部的样子,但样子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改出来的。在主题教育中,如果领导干部能够以上率下、身先士卒,就会带动一大片;相反地,如果“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干打雷不下雨”,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就会挫伤一大群。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领着一级改,带头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改掉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行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实效改。整改的过程,不能“挂羊头卖狗肉”玩忽悠,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搞糊弄,而要破除“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认识,踏踏实实地干,真真正正地改,结合工作实际看准问题、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莫摆架子、装样子、走过场。能够当下改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改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改出吹糠见米的成效。

  (湖南省委党校 郝涛)

  走出三种思想误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注意克服三种不正确的思想认识。

  消除“歇歇脚、喘口气”的心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内教育没有休止符。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党性教育的一次再洗礼、再补钙,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再起航、再出发。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地加强党的建设,才能让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始终不忘初心,在行动上时刻牢记使命,自觉在担当实干中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消除“炒剩饭、翻烧饼”的心理。传承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吸收有利于更好的进步。这些年来,开展党内教育形成了一套好的机制和做法,值得在主题教育中借鉴和运用。但要谨防少数党员干部把过去党内教育的整套材料搬出来,查摆的还是原来的老问题,提出的还是过去的旧方案,“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要消除“以不变应万变”的“闯关”思维,既要传承以往党内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又要防止“炒剩饭”,切实适应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消除“搞形式、走过场”的心理。主题教育好不好,关键看是否有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消除“文来文去”的应付心理,防止以简单记了多少笔记、编了几期简报等指标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要把取得实效摆在首位,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蜻蜓点水”、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检视问题“讳疾忌医”、整改落实“虚晃一枪”等问题。注重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根本标准,杜绝“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踏踏实实搞材料”情况,避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确保达到预期目的。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