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建强组织堡垒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炎炎夏日,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到处充满欢声笑语,一批又一批前来消暑度假的游人让寂静的山村热闹起来……


拨云岭村是出了名的“美丽乡村”,更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头村”。近年,该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踏上“核桃+牡丹”间作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引进高端民宿,引导带动群众发展农家宾馆,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拨云岭村的振兴之路正在栾川县全面铺开,近日,栾川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讨论稿)》,方案指出,栾川县将深入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到2022年,切实把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具体包括:深入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村联居抓支部”,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到2022年,全县村党组织基本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头雁”工程,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为每村储备3—7名后备干部,加大从农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中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力度;引导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农村党员家庭“挂牌亮户”,评选“党员农家宾馆示范户”等;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和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村居巡察等制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确保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稳定增长,严格落实村干部工作报酬制度,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村干部激励机制,保障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 

(白佳丽 安蒙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