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培育干事创业“领头雁”

——《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近日,栾川县潭头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建收到了来自洛阳广播电视大学栾川分校的“录取通知书”。他激动地说:“这既是组织对我的认可,也是我个人提升的一次机会。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更好地服务乡亲。”


今年以来,栾川县委组织部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采取县、乡两级全额补贴学费、村干部个人自愿报名的方式,目前,已有128名村干部(后备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培训,学历提升人员年龄均在45岁以下,为强化基层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生力军”。


只有巩固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才能够稳固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今年,我市印发的《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要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步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开展村级(后备)干部素质提升工作,面向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开展大专学历教育培训,树立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参加村里义务植树,参加文艺活动,参加村里志愿服务……今年48岁的孟津县麻屯镇卢村村民李会平,自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就“迷”上了村里的各项义务活动。“参加义务活动能换取积分,谁的积分高,谁能入党!”李会平说着,拿出一本“惠民实事积分卡”,这个小本本成了卢村2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手里的“宝贝”。


去年以来,卢村推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管理制,村民想要入党,需要先写入党申请书,再领到一本“惠民实事积分卡”,入党全凭积极表现。村党支部书记杨辉辉说:“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明确入党初心,提升党员发展的质量。”靠着党建引领、发展党员,今年以来,卢村累计有3000人次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把卢村变成“园林式家园”,成了该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心愿。


按照《方案》,我市将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落实党员发展“双推双评三全程”办法,精准构建党员积分体系,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流动党员精准管理、建好用好乡土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库等工作,让基层党员干部成为干事创业、引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本报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杨孟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