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全面强化治理体系 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 

——《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党员李建章在自己家里组织召开联系户会议


近日,伊滨经开区寇店镇李家村召开村工作月例会,组织大家学习“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要求党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垃圾分类、改厕、庭院绿化等工作。会后,老党员李建章当即召集其联系户开会。他说:“我得大力发动联系户,尽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党员的作用。”


近年,伊滨经开区在辖区范围内积极推行党员联系户“一加十、一座谈、一评比”工作法(简称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突出党建引领,连起了党心、民心,有效夯实了农村党建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迫切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今年,我市印发的《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明确村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文化活动等重大事项中的决策权,强化村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同时,我市将通过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村党组织成员担任或兼任群团自治组织负责人、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等,进一步建强以党员为主体的村级治理骨干队伍,为强化基层治理保驾护航。


体验农事、做手工、表演节目……今年暑期以来,栾川县石庙镇龙潭村的研学旅游基地迎来一批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


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近年,龙潭村确立了发展研学旅游、依靠产业脱贫之路。通过多方筹措资金270余万元,2018年7月,龙潭村将该村小学旧址改建为研学旅游基地。基地共有40多间客房,报告厅、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如此,依靠研学旅游基地,目前,当地村民有30多户建起了家庭宾馆,尝到了发展研学旅游产业的甜头。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郝跃川说:“下一步,俺村还要丰富研学旅游的产业链,进一步优化研学旅游体验,让更多城里娃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以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重点,强化“支部提议”环节的有效落实,带动“三务”公开、小微权力公开、村规民约制定等全覆盖,不断强化村级治理制度保障能力,让全市广大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


本报记者 李梦龙 实习生 郑锋龙 通讯员 杨孟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