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乡间“小路”变信息“高速”

——天津市静海区远教网络“百千万”提升工程工作纪实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电脑屏幕上:100M/S、 200M/S、 300M/S……800M/S……,随着网络测速软件数字的跳动,人们的心跳也逐渐加快,最终伴随着数字最终定格在1000M/S,屋内人们欢呼起来。

  这并不是“阿里巴巴”数字机房,也不是大型数据中心的内部测试,而是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天津市静海区积极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坚持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基础,不断加大对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高网速,增强功能,为信息化提升奠定基础。

上级“造车”,区里“修路”

  农村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在如今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的高速公路,无疑是农民致富的新途径。近年来,中央、市委逐渐加大对党建信息化投入力度,推出全国党网联盟、天津基层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等一批党建、政务信息化应用系统,一方面这些系统惠及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另一方面对基层网络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切实做好基础工作,静海区委坚持从地区实际出发,组织调查研究、举办专家论证会,本着避免浪费、搞好服务的原则,提出“上级‘造车’,区里‘修路’”的建设理念,以网络环境改造为着力点,与区网信办联合开展“百千万”网络改造提升工程,即:村内百兆互联,区内千兆互通,核心万兆交换。一是接光纤“打路基”。2017年,与联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率先完成光纤网络“村村通”工程,将远程教育网络由原铜缆线路全部更换为光纤网络,确保了网络畅通,并初步将网络带宽由4M/s提升为共享100M/s,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定方案“作规划”。随着工作开展,10M/S的百兆共享网络无法满足日常应用,网络延迟、视频会议卡顿等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到基层正常使用。区委组织部适时制定《关于优化我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的工作方案》,提出“整合设备、整合网络、整合资源”的建设思路和具体方案,为整体工作奠定基础。三是抓试点“搞测试”。在全区18个乡镇分别选取2个村作为试点单位,先行进行安装调试,并根据调试结果,及时调整建设方案,逐步在全区推广。截止目前,我区共有远教站点443个,覆盖全部383个村、41个社区正在加紧施工中。

乡里“架桥”,村内“建房”

  为配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静海区委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近年来,先后建成区、乡镇、村党群服务中心,今年又投资近6亿元对305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一是以区党员服务中心为龙头建立“数据中心”。在区党员服务中心建立数据库机房和指挥中心,设置大屏幕和操作平台,将全区乡镇、村街、社区党建信息系统、远程教育、视频会议、安防监控、政务服务等信息化系统的汇总处理、数字展示、实时操作,利用高速信息网络建立中央厨房式数据处理中心,打通各系统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二是以乡镇党群服务中心为节点建立“交通枢纽”。结合政务外网建设,在18个乡镇党群众服务中心设置网络机房,作为网络的中心节点,设置防火墙、交换机等电子设备。同时,将各类信息化应用管理权限下放至乡镇,赋予乡镇二级管理权限,便于乡镇掌握了解村街、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三是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终端建立“网络终端”。将各村街(社区)作为集网络、服务、信息采集等多种功能终端,设置系统控制间、监控室、视频会议室等功能室,由各村(社区)为各类数据收集、分类的奠定基础。明确远教管理员为“网络终端”管理员,负责维护设备、采集信息等工作,确保网络终端有人有房有功能。

党员“练车”,群众“加油”

  静海区委坚持将远教网络升级改造作为基层实现农村信息化的重要保障,为农村党员群众学习、使用、利用网络提供多个平台。红色直播平台。投资200多万元,将远教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成为“视频直播+双向视频+流动会议”的“三位一体”运行模式,即:视频直播覆盖全部村街社区,满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日常会议等需求;双向视频覆盖全部乡镇和重点部门,满足应急事件、重点工作纪实汇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等需求;流动站点随时设置,覆盖全区,满足突发事件处理、现场会议召开、外出远程会议需求。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各部门开展各类视频会议60多场次,培训20万人次。红色广播平台。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提升资源,为每个村配备网络音频终端,与村内原有“大喇叭”广播系统对接,实现村级广播系统的远程控制播放,加强党组织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不断强化党对农村的领导,唱响红色主旋律。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每天上下午发布音频文件。红色宣传平台。作为天津市“党建网站联盟”试点区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了覆盖全部乡镇、村街、社区和具备条件的区直单位的“党建网站联盟”,共建立子网站528个,上传各类图文近8万,进一步推进远教网络在宣传阵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