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员教育看基层④】从严教育落实到每名党员 有力度也有温度

来源:“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哪些不能错过的重点?基层有哪些学习的感悟?实践中有哪些特色和亮点?一起看看湖南省浏阳市的做法。

  党员一起学《条例》

  党支部该如何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

  党支部应当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党员应当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进行学习交流,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组织部长话落实

  周文舜

  浏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条例》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接下来,浏阳市将严格按照《条例》中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结合浏阳市委党支部建设年,以五化建设为总揽,深入推进“1228”党建工程和三保工作体系,落实三定五联制度,真正形成学习、教育、评议、展示全过程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健全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注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和党员干部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跳出传统思维定势,及时总结提升,宣传推介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基层亮点看过来

  第四站:浏阳市

  近年来,浏阳市始终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率先在浏阳市委党校对1248名村(社区)下设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持续开展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坚持做到党员教育入脑又入心,党员管理有力度有温度,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浏阳也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联系点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县级示范市

  基层党建三保工作体系

浏阳市探索构建基层党建三保工作体系,即通过贴好思想保鲜膜、用好组织保健卡、上好党性保险丝,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通过定期对照检查,进行政治体检。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查找问题近10万条次,诊断出亚健康党组织45个、亚健康党员3000余人次。

  三定五联主题党日制度

  荷花街道唐洲社区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的课堂搬到浏阳河广场,党员们通过认真观看安全生产展示牌、应急救护短片,参与消防安全演练等,深入学习相关安全知识。

    浏阳市全面推行三定五联主题党日制度(即定主题、定措施、定时间;部门联商,市、乡、村、党支部四级联动,城乡联建,问题联改,效果联评),确定每月第一个周一为主题党日,并运用远教站点和党建微信公众号将活动进行全市直播。71日,开展了勇进党旗扬情景党课直播,全市6万多党员共同收看学习。

  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

改造前后对比

  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支配权,全市党员亮明身份服务人民群众,截至今年,累计联系走访群众36万余户,竣工验收微实事项目上万个,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0万人次。淮川街道北正社区中行支部在3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就四通宿舍楼入口的水泥楼梯没有扶手这一情况进行讨论现场查看,经商讨一致,决定通过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为小区居民解决楼梯安全扶手安装这一民生实事。会后,罗梅芳、徐建兵等6名支部党员立即行动,安排专人进行测量制作,崭新的不锈钢扶手很快便安装到位,总花费850元,解决了楼栋居民安全出行的民生问题。

  把话筒交给群众

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开展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开辟了一条集收集、解决、反馈于一体的民意沟通渠道,形成了听、诊、办、评党建引领社区共治的四步工作法。今年5月,人民日报专版报道淮川街道《把话筒交给群众,屋顶菜园变空中花园》的典型案例。201711月活动启动以来,街道党工委、社区、小区各级党组织共举办活动22期,收集意见建议246条,解决问题122个,采纳建议108条,大大提升了群众对街道、社区工作参与度和认可度。

  先锋指数考评

    支部是堡垒,一个个党员,就是一个个先锋。冲锋在前能不能同时干在实处,党员身份能不能擦得更亮、更鲜艳,关键要看先锋指数高不高。在浏阳,每个党员都要考核先锋指数2017年,浏阳市在百分制考核的基础上,推出了党员先锋指数考评,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先锋指数按照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标准细分为四个指标:政治自觉指标、遵章守纪指标、道德品行指标、奉献作为指标。通过严格党员日常考评,起到了较好的教育和警醒作用,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