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如何做好常委会会议服务工作?

来源:“ 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地方党委常委会会议(以下简称“常委会会议”),是党委研究和决定重要事项及协调解决事关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决策性会议。作好常委会会议服务,是党办履行“三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实践中,我们总结了“2、3、15、4”四个数字,以此为线索,谈谈如何做好常委会会议服务工作。

  “ 2 ”常委会“是什么”

  “2”指“一个关系”加“一个制度”。“一个关系”是指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同级党的地方委员会,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全会”)选举产生党的地方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常委会”)。“一个制度”即地方党委制度。2015年修订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是新形势下做好地方党委工作的基本遵循。地方各级党委配套制定的党委工作规则、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也是对这一制度的补充。常委会工作是地方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3”“15”常委会会议服务“做什么”“怎么做”

  “3”指会前、会中、会后3个环节,“15”指3个环节涉及的15个具体事项。

  (一)会前环节是召开会议的基础和前提

  1.议题征集。每周按程序向区委常委所在部门征询议题,就上会议题对接有关单位,设置会议议程。我们将常委会会议常规议题整理成年度议题清单,并保持动态更新,再以清单为依据计划组织议题,确保上级明确要求常委会研究的议题不遗不漏。

  2.议程编排。参考相关单位报送的议题征集表,初排会议议题、列席人员等;再综合考虑各议题的重要程度、相关性等,确定议程次序,形成送审稿,按程序报审。

  3.材料核校。须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文字格式关,主要核校议题材料的框架、结构、文字、格式等;二是程序关,重点审核议题材料是否严格按照上会程序办理,提请研究的事项是否已会商并形成一致意见等,对不符合规定的及时退回修改。按照议题类别,如文件起草说明类、工作汇报类,制定相对规范的体例格式,有助于报送材料质量不断提升。

  4.主持讲话起草。这既是常委会会议服务的重头戏,也是党办以文辅政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做法是区委办牵头组织起草主持稿,由议题汇报单位提供代拟稿,区委办把关形成会议主持讲话稿,按程序送审。

  5.通知制发。通知印制前后,要仔细核校,确保会议时间、地点、议题名称、参会人员等内容准确无误。通知发出后,要随时关注参会人员的请假情况,遇到有常委同志请假时,须及时报备。

  6.议题材料印发。就材料格式、份数、印制等事宜与有关单位对接。根据对接情况将会议材料递送参会人员。涉密或因其他原因不宜提前递送的,可在会上发出并及时回收。

  7.会场布置及签到。会场布置主要是做好会议座位图排定、桌椅调整、席卡印制摆放,及灯光、话筒、音响等设备检查工作。同时,要组织好会议签到工作,确保到会率。对未履行请假手续缺席、未经同意由他人代替参会的人员,作好记录并按程序报告。

  (二)会中环节是保障会议有序进行的重要一环

  8.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记录。应如实记录发言内容,表决结果、表决方式也应记录在案。同时做好录音工作,进一步保证会议记录的质量。

  9.会议衔接。主要是做好话筒传递、席卡调整,以及参会人员到会提醒、材料收发、入场引导等工作。

  10.场外秩序。维持好场外秩序,特别是控制会场周围音量,避免噪音或其他因素干扰会议的正常进行。

  (三)会后环节是确保会议服务圆满收官的最后一环

  11.会场清理。清查候会室、会场,按规定处理好遗落的材料等物品。

  12.会议记录整理、纪要编发。结合会议录音完善会议记录,进一步整理成会议纪要,按程序送审、印发。会议纪要须遵循忠于会议、高度概括、指导工作的原则,保证真实客观、原汁原味。

  13.资料归档。纸质、电子资料的存档方式不同。纸质资料方面,收集整理一套会议材料,包括议题材料、会议通知、签到表等,按规定归档管理即可;电子资料方面,可将通知、非涉密议题材料、主持讲话等整理建档。涉密文件的存档应严格按照相关保密规定进行。

  14.总结提升。“回头看”会议全过程和各环节,查找问题不足,认真分析。同时做好总结,摸索形成更规范的操作流程,不断提升会议服务水平。

  15.督查反馈。对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作好督办、推动落实和汇报,确保区委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4”推动提升常委会会议服务质量

  实际工作中,我们在精细工作、改进服务、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具体有“4”点体会——“学、早、严、精”。

  “学”,即以“学”为基。结合工作实际,动态常态地学政策法规、规范做法、先进经验。做到“议题先学”,及时跟踪拟上会议题,学汇报材料和涉及内容的各级相关政策、各地实践经验,从而达到厚积薄发、事半功倍的效果。

  “早”,即以“早”求稳。常委会会议是地方党委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对会议服务的要求高。应立足于“早”,做到议题早征集、讲话早起草、纪要早编印,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

  “严”,即以“严”把关。常委会会议强调规则性、程序性、系统性,在会议服务中要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遵守规矩、执行程序,又要增强统筹协作意识,全盘把握服务环节,强化团队协作配合。

  “精”,即以“精”取胜。常委会会议服务工作要求高、节奏快、压力大,要求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重视细节、做精细节,从而打造精品会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