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辽宁本溪非公党建共建联促工程助力民企发展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辽宁省本溪市通过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共建联促工程,以党建工作为平台,有效整合党政机关、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力量,深入开展八个方面的共建联促活动,有力助推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推进共建联促,本溪市组织、统战、工青妇等12个党群部门,以市委“抓党建、促振兴”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两新”组织扩面提质行动为重点,引领指导所联系的企业党组织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在政企包扶共建中,本溪市全面梳理企业经营发展需求,组织工信、科技、人社等19个政府职能部门,成立党员服务团队,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采取“点对点”精准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230多个。

  围绕钢铁冶金、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校企合作共建”组织企业与高等院校开展技术需求对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40余个。“银企支持共建”组织驻溪银行、证券等22家金融机构与30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现场对接,推出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融资品种63个,去年民营企业实现新增融资额120.7亿元。514个村(社区)与区域内民营企业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推动了村(社区)富余劳动力就业。

  按照地域相邻、产业互补原则,本溪市推动15个省、市党建工作示范点企业,与16个基础较弱的企业开展共建联促活动,以党建工作为平台,实现企业间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在律企咨询共建中,本溪市律师行业党委组建“服务民营企业百名律师团队”,组织律师深入民营企业解答法律咨询2100多人次,开展“法治体检”102家,审理合同1900多份,化解企业风险1142件,为民企挽回经济损失11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