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星级评起来 支部强起来 河南宝丰县开展“六星评村”激发党支部活力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宽敞的柏油路两边,金黄的油麦花随风摇曳。村文化广场处,四周的刺柏整齐排列,几名孩童正围着体育器材嬉戏。随着疫情慢慢消退,宝丰县肖旗乡潘庄村逐渐撤掉了卡点,恢复着往日的生机与美丽。

  潘庄村曾是“软弱涣散”的代名词,新一届村委上任后,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带动群众修路、建广场、美化环境。尤其疫情期间,村民志愿者协助党员干部全天候值守、巡逻,共同筑起了坚强的防疫堡垒。

  日前,潘庄村被授予“四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党建之星、民主之星、平安之星、美丽之星)。“这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要向‘六星级’村学习,力争拿下富强之星和文明之星。”3月20日,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近年来,宝丰县连续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活动,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定标设星、对标评星,按星定级、分级奖惩,激励村(社区)党组织干事创业、创先争优。

  “评星树典意在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宝丰县委组织部长说。

  据介绍,星级共设立有党建之星、富强之星、民主之星、平安之星、文明之星、美丽之星,全县320个村(社区)党组织对照“六星”标准创星、争星,每创一星为一个星级,最高为“六星”级。

  其中,党建之星为基础星级。当年未获得党建之星的、党组织书记当年受到党纪政纪处理或法律追究的、发生被上三级信访部门登记的集体访或非访的党组织,否决所有星级。

  星级如何认定?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单位,分别制定每个星级的认定标准,各乡镇按照标准并参考每季度观摩情况进行初审,将结果分别报送至相关单位复审;县委组织部梳理汇总复审结果,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

  3月20日,87岁的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杨沟村村民杨中斗坐在门口石头上,吹着春风,晒着太阳。“我们前几天被评了‘六星’,我能得500元,老伴儿今年91岁,能得1000元。”杨中斗笑着说,村里人都正在为这事高兴。

  除了老年人生活补贴外,被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的村(社区),村民(居民)可以按照对应奖励措施,享受高中生住宿费、村委工作经费、村(社区)建设资金等政策。此外,评定结果还与村干部的报酬挂钩,星级越高,报酬越高。

  有奖必有惩。对于“二星级”“一星级”的村(社区)党组织,由乡镇党委责令制定晋“星”办法和整改措施;对达不到“一星级”的村(社区)党组织,由乡镇党委挂牌督导,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